思想的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angnk

博文

写文章与做研究的区别 精选

已有 7371 次阅读 2010-1-2 20:11 |个人分类:研究方法|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记得以前读博士时听张维迎教授的课,他曾说过:写文章不一定就是做研究。当时印象非常深刻,这些年来这句话对我有很深的影响。时至今日,我以为这个问题早已不成问题,应该是一般学者的共识。但是,在社会科学领域,我发现仍然有许多的人把这两个问题混淆,一些并没有做真正意义上研究的文章,也冠之以“研究”之名。也许,确实有必要把二者做一下区分。

所谓做研究,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释问题或解决问题的过程。针对某个问题,需要弄清楚“是什么?”、“为什么?”“会怎么样”、“怎么办”等一系列问题。为了准确地回答这些问题,需要选择合适的、可行的方法,探索问题的真相,找到解释的边界,说明方案的局限与实施条件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教科书上说,研究可以分为以获取知识为目标的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前者为理论研究,后者为应用研究。研究的结果应该是可信的,能够最大限度地反映“事物的本质和真相”。研究是一个不断向真理逼近的过程。

现在有一些文章,只是在发表观点,更象是一种“议论文”。这类文章也有一定的存在意义,比如可以提供一个可能的视角,表达一种态度,等等,但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学术研究,其观点或结论可以形成假说,但还需要进一步的实证。在此类文章中,逻辑推理是其主要论证方法,但是有些文章缺少严密的逻辑,只用简单枚举的方法来证明观点;有的则缺乏对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甚至没有对比分析,文献研究也远远不够,其观点和结论就都缺乏科学依据和可信度。所幸的是,随着科学研究方法在各社会科学领域的渗透和普及,此种文章正在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更加缜密的逻辑思辨和推理;二是向科学实证发展。

当然写文章与做研究有着密切的关系,那就是所有的研究结果最终都以文章的形式存在,写文章只是做研究的一个工作环节。因此,对于研究生而言,在阅读文献时,应当学会分辨、挑选出真正可信的研究结论,而不应在阅读和引用文献时不管不顾,人云亦云,机械照搬,甚至以讹传讹。而你在写文章时,应当已经做过相关的研究,已经将相关问题分析清楚并确信找到了有价值的解释、得出了可信的结论,然后将研究结果系统地表达出来,形成文章。所以,研究论文实际上就是一个研究报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283699.html

上一篇:西江月 新年*学者
下一篇:转贴:《幽兰操》歌词
收藏 IP: .*| 热度|

20 肖重发 王启云 武夷山 郑融 陈儒军 陈绥阳 王德华 钟炳 张丽娜 刘继顺 杨文志 苗元华 柳东阳 陈湘明 高建国 张水 左正伟 丛远新 远魂 neilchau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