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angnk

博文

伦敦纪行之五 诗歌篇 精选

已有 5405 次阅读 2009-7-16 20:51 |个人分类:诗歌散文|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诗歌, 伦敦

                   
    (一)
 
 花朵一直在娴雅地盛开和凋谢 我是这样猜测的
在电梯、地下车库、红绿灯与办公室的某些瞬间
我偶尔会想念清晨玫瑰的芬芳
那些热烈或清雅的色彩 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了?
我与它们之间 总是隔着车窗或透明的思维碎片
 
                 (二)
 
日子就像一块块浸了水的素色海绵
被短而黑的睡眠连接成万里长城 纵深于六月
一扇窗忽然打开 一颗玻璃珠轻捷地弹出
开始了从光亮到光亮的的飞行
骑士、贵族与遥远的事件 依稀住在古老而阴郁的城堡
那些带插图的英文小说,那些隔膜的人物、地名与情节
无法更清晰了,是简 爱吗?
 
天一直亮着
沿着陆地的边缘  我的轨迹是又高又长的弧线
 
                 (三)
 
下午与深夜同时进行
一种强烈的不同 还是发生得有点突然
站牌、店名与匆匆经过的面孔
Express 与 Express之间,有什么区别?
他们很友好 理解我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我对他们
地铁里的白人小伙  路口穿工作服的黑人男士
我并不在意noble 与 handsome的细微区别
也不在意微晚的天色与一场骤然而至的雨
 
祖国这个词忽然浮现 看见雨中清凉的绿
想到璀璨的城市与繁华的夜晚 我不在其中睡眠
 
               (四)
 
时间怎么会多出来呢?这个问题令我又兴奋又迷惑
奢侈品是一个惊喜  是一座公园的绿在微明天光中带来的震撼
白色带有圆形廊柱的建筑  尖顶建筑的钟表
向街的窗口有美丽的花朵 朝霞染红东方的天空
白天鹅嬉水  黑天鹅顾影自怜
一只或另一只鹤 处处见它 独自美丽
着装绚丽的鸟儿们自得其乐 并不怕我 
胆小的松鼠 逃到了树上 警觉地看外国人为它拍照
 
在花朵、绿地与朝阳之间 我变得很轻很轻
我想我在融化 与花香和鸟鸣混为一体 亲密无间
或许 我原本就属于它们
 
                (五)
 
多出来的时间还会缩回去的
我偶遇的同胞提醒了我 他口音亲切 外表正直
在路口离去时将地图赠与了我
 
在我的演讲开始之前 非洲的学者乌黑帅气
对Chairman Mao的熟悉几乎超过了我 幽默活泼 简直很中国?
接下来人们神情肃静 聆听或提问
我与他们的交流 缓慢深刻 像海绵中水滴与水滴缜密的穿行
 
                    (六)
 
整个城市弥漫着一种怀旧的味道
咖啡的香味四处飘散
香水、巧克力、时装、古老而结实的建筑
做工精良的手表留不住时间,那么留住我吧
 
夕阳下的泰晤士河平缓宽阔 有深邃的过往
中世纪与工业化并存
我在河上,浏览岸边的风景
心情如同手中陈酿的红酒 味道新鲜陌生
 
夜幕降临 祖国一词再次浮现
我发现自己饿了 并且
想念唐宋
 
2009年6月末赴伦敦参加学术会议,诸多感受,是为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243884.html

上一篇:伦敦纪行之四 风景篇
下一篇:水调歌头
收藏 IP: .*| 热度|

13 武夷山 刘玉平 郑融 关燕清 谢柏松 刘进平 吴渝 吉宗祥 刘圣林 迟菲 吴怡 陈湘明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5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