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angnk

博文

致知茶座第三讲:大数据语义分析与知识服务

已有 3823 次阅读 2017-12-13 09:26 |个人分类:信息管理|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主题:大数据语义分析与知识服务

时间:20171216日(周六)10:00

地点:南开大学商学院B1003教室

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网络社会治理研究中心

支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网络社会治理研究”

讲座题目:大数据环境下的专业领域语义资源加工与服务系统

主讲人:刘耀 研究员

刘耀,博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综合利用与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管理学博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语言学研究所出站博士后。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工程方向研究;先后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近40篇),出版学术著作5部等;主持、参加完成包括国家重点基础项目973、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科学研究项目30多项(主持1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5项,行业及协会奖4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申请软件著作权近20项。

讲座内容介绍:在大数据的背景下,系统基于“技术工具化、工具业务化、业务自动化”设计思想,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的理论与方法,通过领域本体构建、语义标注等信息技术的研发、融合与集成,在构建语义资源体系的同时对资源进行语义标注与索引,实现体系构建与资源组织语义化过程的同步实施。报告详细阐述了语义资源加工涉及的各项关键技术及功能特点,包括多源信息获取、数据交换、资源加工、本体构建、语义标注与索引等,以及在此基础上开展的检索、分析、评价、可视化等服务应用。通过结合技术创新平台、化工知识库平台、查新分析平台、期刊大数据平台等多个真实应用案例,阐述系统针对不同的业务需求,进行深度定制与融合,提供个性化知识服务应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1089427.html

上一篇:南开大学网络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致知”茶座:知识发现与社会创新
下一篇:从前慢 问春
收藏 IP: 60.29.153.*| 热度|

1 袁圳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