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iyin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yin2009

博文

我们唱歌,唱感恩这支歌,生活中的感恩

已有 4455 次阅读 2013-9-3 10:4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style, 唱歌, 老太太

       我们唱歌,唱感恩这支歌,生活中的感恩

 

我从前年开始,带着十几位老太太,每个星期一上午,不论刮风下雨,不论寒暑假期,按照大家的愿望,我们坚持着活动,这些老人,最长的今年85 ,最小的也68了,我们不属于退休办组织的艺术团,不参加上面组织的外出比赛演出的任何活动,我们曾经被视为另类,可是,对于我们老人,名利都是身外之物,在一起唱歌,谁也不在乎谁唱的好坏,我们聚在老年活动站里,唱歌,为了快乐,有些人从开始不识谱到见谱就能唱出调,有些人不知道唱歌时的口型和运气,两年下来,都练出来了。大家珍惜这个聚集的时刻,有人主动找来新歌篇,有人贡献打印纸,有的年轻点的在休息的间隙为更老的打开水------,就是这样一群老人,就像歌词里说的:我们爱唱歌,我们不寂寞,

这一个月,我们学习一首歌,歌名是“感恩”:感恩父母带给我生命,感恩老师教会我成长,感恩帮助我的人啊,让我感受善良,感恩伤害我的人,让我学会坚强。

唱到这里,大家困惑了,还要感恩伤害我的人?众言纷纭,我突然思绪来潮,讲起了我的故事和我的理解:1971415日,在我丈夫和大女儿突然落水,被三线821工地旁的滔滔的白龙江水吞噬了他们生命之后,我整个陷入了混乱和六神无主的状态,领着上天给我留下的小女儿,捧着丈夫的骨灰盒回到北京,就在那个时刻,传来了工地大队长(一个早年的退伍军人,思想左的惊人,曾经在1966年后,歪曲欧阳予院士的一句问话,上纲上线,整欧阳)的发话,当时人家问他,李维音的活怎么办,他斩钉截铁地说:“她自己收拾!”没有同情,没有一句询问我身体和精神状态的话,没有找我们小组的同志们一起商量安排。在这样的刺激下,我仿佛突然醒了,心中燃起了一股倔强劲,在核工业部为我爱人召开的追悼会上,在众人的搀扶下,我涕泪滂沱地大声表示:要为我爱人,把工程建成。我忍住心中的剧痛,数次返回工地,在途经那湍急的江水时,满卡车的人会莫名妙地突然听到我死去活来的哭声,半夜里我会在梦中被女儿敲门,祈求回家的声音惊醒,不能成眠。但是我学会了坚强,我和厂里的同志们一起,为821反应堆的顺利开堆做出了关键性的贡献。我没有记恨那位很左的队长(他现在步履艰难,痴呆,真的很可怜了),我调动了我自己的顽强力量,我后来把他写入了我心里该感谢的人物名单里。大家听着我述说,大家都熟悉我的历史,但是从这样一个角度谈,是第一次,大房间了一片寂静。我停顿了一下,让大家继续学唱,突然,我感到了大家唱歌的劲头,哪像老人在唱歌,都拿出了坚强的劲儿,真是有劲!

前天晚上,我已经上床,突然电话铃响了,我拿起来,听出是旁边单元三楼的老哥,听他说:外面下雨了,是你的被子还晾在外面吗?我回说,没有啊,想想,可能是旁边邻居家的。电话撂下,我沉思了一下,打开通往半地下通道的门,真是有两条棉被和一条床单在外面,而大雨点子已经不断地往下落,不断滴在我的头上和身上,我往隔壁的屋里张望了一眼,没有灯光,在雨滴下,我不能再犹豫,匆匆收起被子和被单,抱进屋,扔在里面的椅子上,心想,顾不上别人以为我偷了他们家的东西了。回到床上,没有十分钟,喀拉拉,雷声大作,急雨瓢泼而下,我张望了一下窗外,雨水管里流出的水像急流一样淹没了地面,流向雨水篦子。早上,6点起床,打开门,看见东边太阳已经升起,天很晴朗,地上也干了,我立刻把晾衣绳和晾衣杆都擦拭了一下,把被子和单子给摆上了原位,心想,好好晾凉吧,再说,即使有嫌疑,也会释解了。

其实,我是太小心眼了。

早上10点多,我的通道外门被敲响了,我一抬头,一个小伙子在门外探望。我打开门,他就向我表示感谢,说他给忘了,雨过之后,出来,在我的门里看见了被子,可是太晚了,没有惊动我,接着就向我的手里塞他买的两个柚子和一袋新鲜桂圆。就这样我知道了他是为要结婚,租了旁边的屋子,而他的父母是我们公司司机班的老同志。他高兴,我更高兴,认识了新邻居,交了新朋友,而且和老朋友对上了号,而我干的这一点,实在是举手之劳,不值一提。

想着歌词里写的:

 

感恩的世界和谐美丽,

感恩的世界有你有我

 

歌词写得真好!

                                     2013-9-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104-721931.html

上一篇:我终于有了第一阶段成果
下一篇:我们需要这样的尊重和帮助
收藏 IP: 114.243.238.*| 热度|

8 陆俊茜 曹聪 柳林涛 张鑫 陈冬生 尤明庆 吕洪波 杨新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