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iyin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yin2009

博文

这个春节使我感受足了亲情、友情和由之而产生的快乐 精选

已有 5047 次阅读 2012-1-29 19:4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office, class, 春节

 

春节过去了,回首这个春节,简直就感到天天在感动,因为友情和亲情围绕着我。

27 ,是我们院的老人联欢会。退休办事先安排了演出,当然轮不到我们这几个不会唱歌的老太太,院里有个艺术团,他们到处演出,我们没份,因为嗓子上不去,也不会和声。可是从今年5月开始凑在一起唱歌,大家想要参加联欢会。我想了主意,跑到退休办,建议在演出中场,作为休息,让我们和全场一起唱《老年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不算演出,办事处不好拒绝,同意了。我们事先复印了歌词,因为几乎所有的中老年人都会唱谷建芬的《荡起双桨,年轻的朋友们,我们来相会》。开会前,我们把歌词分别发给在座的人。一个一个的表演过去,总共18个节目,9个完成后,在主持人的支持下,我们的十位老人全都聚到一起,我站在场中央,负责指挥,我对大家说,这里没有演员,我们一起来唱,我们这只小小的快乐歌唱队给唱个过门。过门一结束,嘿,全场爆发出了激情的歌唱,我也控制不住节拍了,该唱两拍的地方,就唱了一拍,但是:唱到:白发又一把,皱纹又一堆,人变矮,腰变肥,生活还挺美。大家都扯大了嗓门。再唱到:老了以后要靠谁,靠自己,靠朋友,还靠在座的几十位。大家一高兴,完全忘了第二段之前要有过门,接着就是,“一年又一年,我们来相会”,我们的队员傻了,我赶快大声喊,还有过门呢!这个热闹。等联欢会结束,我听一位快90岁的老人说,就你们这个节目最好。

初三晚上,我一个人在家,电话铃响了,是我们歌唱队的一个队员,她特别高兴,说那天的效果很好,我们在电话里聊开了天。在群众的歌声中我们个人的声音早被淹没了,什么好与坏,这时候只感到快乐。

特别没有想到的是,除夕晚上,一位72岁,以前爱唱歌的老太太,因为膝盖手术后康复不理想,很长时间不从她住的七楼出来活动,小腿有些萎缩了。从来没有什么联系的寂寞的她居然给我打来了电话,我们聊了有一个小时,她说她拿到我给她女儿的歌篇后,在家激动地唱了起来。她将要从七楼调到二楼了,我鼓励她下楼行走,让肌肉慢慢恢复,来和我们一起唱歌。我们姐俩聊的这个乐和,耽误了看春晚,可是等聊完,我看电视里传出的群众的欢快使我感到更快乐。

老人们不要求特别高层次的演出,坐在那儿,光看别人又唱又跳,他们希望介入,感受快乐,就像有年轻了一样,每个人的快乐又互相感染,于是整个的快乐气氛在空气中荡漾。

我真没有想到我使的这小小的一点劲,会招来那么真挚的友情。当我很不好意思地对我的朋友们说,我把电话本弄丢了,该我给大家打电话的,朋友说,不用,应该我们给你打电话。

说到亲情,我这个春节,初一在老母亲那儿,我在上篇文章里写了,就不多叙了。从母亲那儿回来,女儿女婿匆匆收拾一下,就登上了去哈尔滨的火车(坐票),专门去看望我故去爱人的五哥,五是大排行,其实是挨肩的哥哥,就大了一岁,哥儿俩特别亲。是女儿的五大爷,爱人去世40年了,五哥除了奔丧见了孩子以外,这亲爷侄就再没机会见面,孩子见了大爷就像见了她的亲爸,一见面就哭了:五大爷,我想死你了。想想看这亲人见面的场面,能有多激动人心。孩子回来后,我知道了他们的电话,立刻打了过去,五哥很激动,一家人又团圆了。今年这个春节难道不是个好兆头?

初六,我爱人他大哥的儿子从唐山赶来,然后我们匆匆赶到回龙观去看望今年整99岁的大姐,看着她话一说多就上不来气的样子,我的心很难受,但是又很快乐,这家子就是这样互相惦着,虽说我爱人去世那么多年了,过去我始终在各个工地奔波。大姐已经看不见东西了,当我对着她的耳朵喊:“我是维音,记得我吗?”她立即激动地拉住我的手,连声说:“维音,维音,我怎么会忘了你呢?”亲情让我感到十分温馨。

所以,我宁可自己独守春节几天,我也要让孩子去看看五大爷(这是他的本命年,今年84了,一位退休的老教授)。我觉得我做对了。亲情是必须维系的。

而独守的那几天,晚上朋友的电话就没有断过,近的有同院的,远的有从成都、上海和原来秦山二期工地来的,共同奋斗过的日子结成了长长的永远不会断裂的链子。

老百姓么,有什么比生活中的亲情和友情更让人感到兴奋和快乐的,互相惦记,互相扶持,在我们走入七八十岁的时候,这比什么都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104-532519.html

上一篇:今年的春晚,一个词:温馨
下一篇:也来谈谈创新
收藏 IP: 123.122.108.*| 热度|

25 曹聪 刘庆丰 刘立 任胜利 李学宽 王汉森 闵应骅 罗帆 于锋 李宇斌 王启云 谢鑫 张兴国 张玉秀 刘玉仙 马磊 苏德辰 钱磊 李璐 李本先 高保龙 laokanke niubizationl zhangcz07 cj196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