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iyin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yin2009

博文

不能嫌老,过得不断有收获 精选

已有 5827 次阅读 2011-12-26 10: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class

 

去年岁末,我写了一篇《顺其自然,过好每一天》,向朋友们祝贺节日快乐。今年10月,我跨进了78岁,岁月沧桑,我突然觉得腿里没有上半年有劲了,

每次给母亲和小妹做饭归来,就觉得累了,似乎真该说老了,我开始叹息。朋友给我发来了周有光老先生105岁的材料,比比人家,我能服老吗?上个月,一天中午,我对着妈吃饭,盯着他的脸看了半天,突然惊讶地喊了出来:“妈,你脸上长肉了?”上一周,我妹对我举起了我妈鸡爪子似的只剩皮和骨的手,对我说:“你瞧瞧,妈的手指头上有肉了!”走近103岁的妈还在顽强地活着,我能自己言老吗?当然不能。

回想这一年,确实是事在人为,我努力了,就又看到生活的价值,心似乎就年轻了,身体也就不往下落了。

今年年初,我在偶然的验光配镜时老师傅的一句话提醒了我,你的高度近视,用眼镜很难调适过来。也真是的,1300度了,视力还是0.5左右。我决定去医院,经过在北大和崇文医院的确认,都认为可以做白内障手术,特别是高度近视,将来视网膜脱落,就麻烦了。为了不给家添麻烦,我就在博爱眼科预约了手术,前后一周,两只眼睛都换成了人工晶体,半年后,全部稳定,医院给我还配了防屏幕射线的眼镜。于是我就想换了一个人一样,天天坐在计算机上敲击。老眼不再昏花。

今年的前三个季度,陪着外孙子学法语,我的法语的阅读能力大有提高。我对女儿开玩笑:“瞧我人名记不住,说是老了吧,可是外文单词一下记住还忘不了。”我女儿说:“老什么老?你从来就不记人名。学外语是你的特长。”所以,忘记人名并不说明我老。我没有老。我还可以学新东西。有了信心,加上外孙帮我下载的“法语助手”和手边的字典,我也就用了两个多月,完成了《一条河和一个孩子》这本小说,尽管水平不高,妹妹说许多地方翻译的痕迹太重,可是我不嫌出丑,发给科学网和朋友,还是给一些人带来愉悦,我觉得我还是可以有所作为。

今年福岛核电出了事,对于世界核电建设是个灾,可是,对我国来讲还算是个幸事:过于功利的快速推进终于得到了遏制,核电建设集中精力在已经被批准开工的项目上。我在细细研读了法国核电学习和接受美国三里岛和苏联切尔诺贝利事故的相关文稿后,对核电建设应该重视事故和吸取教训的观点方面发表了我的看法。上个月法国大使馆法中在电力能源建设三十年之际,举办了新书《同舟共济》发布会,我有幸参加了会议。想到中国核电从引进法国M310,到自主CNP600, CPR1000(中法还准备以此堆型开拓海外市场) ,再到现在中法合资在建的台山EPR1750和中核总主建的AP1000, 中国的核电确实在不停步地发展。如今,计划做了适当调整,相信在建的工程会在稳步中保证优异的质量,造福于国民。

大事说完说小事。

我的小妹在网上购物,我看了挺羡慕,确实可以省力省钱。我不仅买了一些餐具和书,最让我可心的是一台新款的一体机,可以彩印、扫描和复印,对于我来讲,重要的扫描。我开整理过去的就照片,再借助power point photo shop,学习制作PPT , 再转成幻灯放映,还真觉得又当了一回小学生。我完成了《父亲在我心中》和《留苏学习生涯回顾》两个短部。看着自己心里很得意:我又不是老人了,又学会新手艺了。不过,我还要学习做成PPS,学习是没有止境的。不断地学习,就有收获,自己都不嫌自己老了。

为了真的保持年轻,我不仅把一些没有能力参加演出的老太太组织在一起,一周唱一次歌,让我们大家感到快乐。还几乎每天下午到有健身器械的小小运动场活动身体,还与一些老人相聚,天南海北,国事家事,埋怨说笑,话疗话疗,脑子不老,身体轻松。

一年又一年,年年岁岁,又到年关,在年轻科学家为主的科学网上诉说这些,我不觉得害臊,我愿意和年轻人一起分享。不论过去的一年是好是坏,我们都永远向前看。在新的一年,每个人都会有新的收获,哪怕是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教训也是收获。保持好心情,永远不气馁。朋友们:新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104-522141.html

上一篇:不要把药价高的责任推给医生
下一篇:今年的春晚,一个词:温馨
收藏 IP: 114.243.229.*| 热度|

53 徐耀 刘艳红 刘庆丰 许培扬 杨远帆 梁建华 滕元君 谢鑫 褚昭明 王季陶 孙庆丰 吴超 赵建民 边一 王启云 冯大诚 邹谋炎 景依 贺乐 徐勤军 罗淼 陈志刚 黄锦芳 魏代俊 周素琴 鲍得海 袁文常 丁大勇 秦川 李方和 张玉秀 肖振亚 刘光波 印大中 徐迎晓 马乐宽 肖传国 陈金华 陈安 骆小红 刘立 武京治 苏德辰 zhangcz07 liangfeng kongmei lingling101 ddengjian iqingjiao yeziv lftkf zzjtcm Damage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