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学,独立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luo0922 学习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从事生物医学工程

博文

牛顿爵士:无穷宇宙应该如何理解?

已有 3915 次阅读 2015-11-3 15:3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万有引力, 无限宇宙, 引力悖论

“牛顿先生,救救我吧!”

牛顿:你又招惹什么事了吧。


“就是,关于无穷宇宙的奥伯斯佯谬,如果宇宙是无穷的,那么就有无穷的天体和恒星,产生的万有引力是巨大的,会将所有的物体拉裂?恒星会将夜空照得亮如白昼?”

牛顿:我看了你关于夜空的论述,因果逻辑性很强啊,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我要求助的是,引力问题。万有引力作用于物体是迭加关系,无穷宇宙的无穷质量产生的引力的确会非常大,物体将会被撕碎?这个问题,我已经想了好多天了,一直想不明白,好像这样的问题已经超过了我的思维极限了。”

牛顿:看来你的逻辑水平,比狡兔奥伯斯强不了多少,需要提升和进化。奥伯斯提出佯谬,逻辑思维能力算是一只狡兔吧,完全相信佯谬的人,思维能力只能算乌龟;你呢比他们强一点,解释了夜空问题,就算猴子水平吧。


“牛顿爵士,你把大家贬得太惨了吧!”

牛顿:惨不惨,都是你们自找的,好好想想吧!这个逻辑悖论的产生,是由于逻辑起点本身就存在悖论,难道你没有发现吗?


“那个地方哦,你可不要用“同时性的相对性”的逻辑陷阱来坑我们哈!”

牛顿:你不要把我想得那么坏,我的理论不是现在都还在广泛应用吗?现代的工程技术的科学基础离得开我们这些老古董的理论吗?


“不好意思,开个玩笑就激怒了您,吃根冰棍,降降火,消消气哈。”

牛顿:这还差不多,不要将我与爱因斯坦归类到一起。我是做事,拉车的老牛,为人类做功;他是吹宇宙神曲的。我的水平与境界比他差远了,我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而他却是骑在天马上观宇宙。


“好了,不说这些了,您老能不能开导我们一下,悖论的问题出在那里,求您哈!”

牛顿:在你博客中,提出宇宙天体的无穷与空间的无穷相比“微不足道”,宇宙是天体分布非常稀疏的无限空间,就是解开迷惑的正确方向,夜空黑暗已经给出了合理的解释,为什么不坚持下去,得出关于引力相关的结论呢?


“是不是哦,我就没有看出来呢!”

牛顿:奥伯斯推理的起点是,宇宙有一个不为零的平均密度,你认为有没有问题?


“完全没有什么问题,宇宙中有那么多天体,如果宇宙是无限的,天体就也应该是无穷的,不对吗?”

牛顿:那好嘛,你的不为零是多少?


“牛顿先生,您在为难我,不为零就是不为零嘛!!!”

牛顿:这个不为零,你是不能确切地说出是多少的。如果是一个非常小的确定数值,那么奥伯斯的佯谬的引力悖论,逻辑上就是成立的。现在的问题是,不为零可能是无穷小,无限接近于零的0+,是不是啊?


“就是得嘛,看来我也被这个不为零给忽悠了!”

牛顿:由于宇宙空间是无限的,虽然有无限多的天体,平均密度不为零,但完全可能是无穷小,引力对空间无穷大积分后的结果,可以是微不足道。你说是不是阿。


牛顿爵士,您老讲得很有理,佩服佩服,我现在没有疑惑了,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8615-933085.html

上一篇:史上最牛科学“谣言”
下一篇:学术是在不断的质疑中发展完善的
收藏 IP: 117.172.24.*| 热度|

5 田云川 陈楷翰 杨正瓴 曾新林 yb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