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学,独立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luo0922 学习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从事生物医学工程

博文

【八卦名字】为什么要质疑相对论

已有 4063 次阅读 2014-2-20 18:2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相对论, 物理学, 科学家, 武汉大学, 迈克尔

      前几天有位懂周易的朋友,与我一起聊天。当他了解到除自己的工作以外,我还在从物理学研究,并且由于质疑相对论这件事情,把自己搞得很纠结。


     事实上,我的专业是原子分子物理,研究氢原子结构应该是我分内之事。质疑相对论的最终结果只能是,证明相对论的观点是由于缔造者观察和分析相关现象中产生的失误,导致的一个错误理论,科学应该抛弃它。这样的结果对于目前从事相对研究的人来讲,当然是灾难性,一定会受到强烈反对。正如武汉大学桂起权教授对我的劝告那样,这种局面对于我提出的氢原子结构的新理论的推广,毫无疑问是极其不利的。


    但是对于自己看到迈克尔逊实验中光路分析中的明显错误,以及洛伦兹变换推导过程中出现的概念混乱,我实在是无法忍受,所以又不得不说。从美国科学论坛SFN的反映来看,在我提出质疑相对论的贴子后,相关的科学家对我的态度明显不友好了,除出现了一些过激的语言外,还中断了相关学术讨论。


我现在真的有点后悔,过早地质疑了相对论,这是一种战略失误!


我的朋友听后,笑了一笑,对我说:“一切都在命理中,顺其自然吧!”。


我反驳他说:“情况本来应该好一点,是我没有把事情的顺序安排好,才导致目前本不应该出现的不利局面。”

朋友打断我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发生了的事,就是应该的,而且是最合理的。”接着又道:“要知其中的玄机,认真想想你的名字就在其中,呵呵。”


我说:“我的名字有什么玄机哦,罗教明是我父亲不经意间取的,'罗'是我的姓,'教'是班辈,'明'是我的名,有什么奥妙呢?”


朋友笑了笑说:“那好吧,我来给你解释一下:罗,繁体是四和维构成,四维指的是天地宇宙,科学上称为时空,是不是啊?”


我想了想回答道“三维空间加上一维的时间正好是四维,算你瞎猜对了。”


“教,指的是我们应该遵从的真理。”

我反问:“教,怎么就成了真理了呢?”


“你想想教条、教义是不是信徒必须信仰与遵从的,应不应该是真理?”

“就是,说得还有点道理。”


“最后一个明字的意思是与日月同辉,当然代表永恒。是不是啊?”

“应该是这样的”


“三个字联在一起,就是四维时空真理是永恒的,也就是牛顿的时空是不能被否定的真理。明白了吧!你现在质疑相对论时空,就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事了,是命中注定的,是不是啊!”

“太能扯了吧,你就是这样给他人解字的啊!但解析的确还是有点道理,我必须承认你的脑子反应还是挺快的哈,呵呵。”


虽然这只是茶间的笑话,但听后我还比较高兴,至少心态上放松了不少,那就应该是我的命了吧,如果是的话,我就必须得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8615-769251.html

上一篇:二十世纪物理学的迷惑与无奈(5)带电粒子组成的物质结构
下一篇:弥天大谎(骗局)为什么可以盛行?
收藏 IP: 117.139.205.*| 热度|

8 吴飞鹏 李学宽 周少祥 赵国求 黄德民 ybtr3929 ccgoodluck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