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学,独立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luo0922 学习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从事生物医学工程

博文

科研笔记(5):如何精确地测量高速运行天体的速度和静止尺寸?

已有 4864 次阅读 2011-5-4 23:33 |个人分类:观点和方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相对论, 观察者

   前段时间我在SFN上发了一篇博文,题为“Measurement length of an object will not be changed by motion ”,附标题为“Space-time is invariable ”讨论了运动物体的测量问题,我的观点是应用速度的定义,即物体通过两定点的时间来测量运动的物体速度和长度,按此方法测量结果与光速和运动状态无关。此结论与SFN上的物理学家产生的极大分歧,并发生了很大的不愉快,最后我用以下的问题反问他们,但他们至今(已过3个月)仍未给出答案。
   如果一个天体运行的速度相对于观察者接近光速,即相对论效应很明显,速度方向是任意的,我们如何来设计一个测量方法来准确地测量其运行速度,并且能确定其静止的尺寸,请大家(特别是相对论高手)帮助解答?先谢谢了!
 
注:运行速度和运动方向上的长度都是需要测量的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8615-440550.html

上一篇:科研笔记(4)完整的光电效应实验可以平息争端?
下一篇:权威文献摘录:量子力学要点、争议与混乱
收藏 IP: 118.113.216.*| 热度|

2 杨华磊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