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zhongg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zhongguo

博文

看反抄袭软件

已有 4424 次阅读 2010-5-9 10: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针对目前高校中频繁出现的学术不良行为,“反抄袭软件”应运而生,去年被众多高校启用。四川大学今年也实施了毕业论文反抄袭,每位毕业生在论文送审之前必须进行反抄袭检测。此招在学生当中引起了不少的震动,有的学生整日都提心吊胆,害怕自己的论文检测不过关,对自己的论文改了又改,删了又删,检测合格通过了的固然是欢欣鼓舞,没过的只能“重新再来”,把论文再改一遍。这样耗掉学生很多的精力。对于论文的反抄袭,本人有一些看法。
 
  “反抄袭软件”的确能够搜索到当前的学术文章,可是又有谁不明白软件是个死的,人是活的的道理?我想以人的“智慧”去应付一个没有思维的软件应该绰绰有余吧!所以,反反抄袭应运而生,我们先看看下面的报道:
http://hlj.rednet.cn/c/2010/03/30/1930601.htm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2/228170.shtm
看了这些报道,我们心里会是什么滋味呢?!
因此,在笔者看来,论文发抄袭软件并不是解决论文抄袭的根本办法。
我们现在来看看高校的研究生和教师的现状:
一些学院规定,某些学科的学生要获得博士学位,就必须在读博士的三年时间里在国际科学权威杂志上发表文章。当然论文的数量从一篇到几篇不等。这意味着,第一年就要有成果,第二年投稿,第三年发表。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博士第一年主要是打基础。一些实验室也逼着科研人员出文章。逼急了做不到,就容易造假。于是急功近利的做法也就不少见了。学生是这样,对于高校的教师是不是这样呢?现在高校的职称评定,年终考核,科研项目的申请都涉及到论文,你有论文事情就好办多了,所以对很多的青年教师来说,能有几篇SCI论文,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得先机,所以,杀鸡取卵的方式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法子!钟南山院士认为,现在的评审制度也存在问题。各种评奖、评审都由政府部门组织进行,比如国家科技进步奖由科技部来评。政府操作带有行政色彩,容易有人际关系等因素的干扰,影响评审的公正性和权威性。申请基金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他建议,专业评审应由专业学术委员会承担起来。他还说说,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应对科学研究宽容一些,因为科学研究可能失败。现在一些部门、地方将科研成果与政绩挂钩。逼着科研人员早出、快出成果。这是不正常的。过分拔高,不利于科技人才的成长。像韩国黄禹锡造假,就与政府过高的期望所形成的压力有关。

看来,要解决抄袭和学术道德的问题,还得从我们自身出发,解决目前的评价体系存在的一些问题,建设制度规范与自我约束有机结合,建设表现形式与实质内容并重的成果评价体系,倡导学者要从细节做起,注重基础性的形式规范,对于研究过程中包括引文注释、观点引证等技术、形式层面的具体规则精益求精;同时更要从追求原创性和实质性进展、把握正确的理论导向、运用科学的学术批评等内容层面形成研究成果的规范性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8442-321798.html

上一篇:用pgi10.0编译vasp5.2
下一篇:追忆母亲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