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hu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huyi

博文

如何高效录制和分享教学视频?我尝试了芦笋

已有 3158 次阅读 2022-3-7 19:2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题图:Photo by Soundtrap on Unsplash

需求

常有人讲,「一幅图胜过千言万语」。这句话说出了一个道理,即不同媒介形式传播信息的效率有显著差异

在教学工作中,我也发现有些内容用视频来做讲解,效率远远高于图文。

例如 2017 年,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 如何用 Python 做词云? 》,颇受 Python 初学者的欢迎。不过许多小伙伴儿看完图文照着尝试,却总在其中遇到各种稀奇古怪的错误。

我后来发现,因为缺乏基础概念,这些同学对文中某些重要步骤不知就里,做错或者干脆跳步了。

被问多了「各种报错信息为啥出现」之后,我干脆 录了一个视频教程,从头到尾演示了一遍操作流程 。根据反馈,教学效果明显好了多。不少人恍然大悟,「哦,原来一直因为这点儿事儿,卡在了这一步啊!」

录制教学视频,不只是我一个人的需求。许多老师也遇到类似的场景,打算录制视频给学生直观讲解。

可是,他们往往不知道如何开始。因为录制视频看似不难,里面却有不少坑。

陷阱

关于这些坑,咱们得一个个说。

录制

做教学视频的第一步,是录制。许多老师经常找我询问:

怎么能把自己的人像录制,一起融入到视频里面?

这个功能看似和主旨无关,但对于教学效果很重要。如果只有录屏和声音,学生很容易在观看的时候溜号。对他来说,这不是老师在提点自己,而只是一段给别人看的录屏。

人是需要交互,或者说,需要有交互感。没了交互感,学生会觉得教学视频的价值降低。你看看现在的 MOOC 或者很火的公开系列视频教程,教师一般都会选择真人出镜。

许多老师于是去找寻录制的工具,一上来就奔着非常专业的 Screenflow 之类学习和试用。

这样的专业化工具要价不菲。因为工具里附加了大量其他高级功能。你如果只是用来录屏讲解,着实是大炮轰蚊子。

免费的工具?当然也有。例如 OBS 就广受好评。

可这类免费的专业级工具,上手往往需要一定的学习成本。从需求来看,你同样用不着它的大多数功能。

剪辑

你以为录制完了,就算万事大吉了?

当然不是。

可能讲着讲着嘴瓢了,或者展示错了一个步骤,怎么办?

我最初录制视频的时候,处理方法很粗暴——重新录一遍。有的视频虽然最终只有十几分钟,但是反复录了很多次。要知道,随着机械重复,你的表达欲会降低。到最后那一遍,你往往感受不到任何分享的快乐,留下的都是痛苦和麻木,讲解效果难免大打折扣。

后来我发现,这种粗暴处理方式,绝对不是正道。

录错了,剪掉就好。对原始素材剪辑,在最终结果里保留正确的操作与提示。

剪辑软件的操作,现在确实越来越简单了。你如果只是打算剪掉视频某一部分,基本上几分钟就能学会。

可问题是,每次录完后开启剪辑工具,导入素材都得花时间。以 1080P 清晰度为例,录制 20 多分钟时长,可能就有几百兆,甚至上 GB 了。剪完之后,你还得导出。你只删掉了其中 20 秒钟的内容,可你知道导出需要多久吗?

对于很多数码评测博主来说,导出流程都足够测试机器显卡性能了。

每次都重复这样一个机械的过程,自律的你兴许还能坚持。但我这样的懒人,每当起心动念,想录制一个新的教学视频时,可能会慎之又慎,甚至直接取消。这是成本影响行为的典型例子。

分享

视频剪好了,就自动会出现在学生的设备上了?

当然不行,你得通过某种渠道来分享

这里又有不同的选择。

例如你可以上传视频到 B 站之类的视频网站,然后把链接发给学生。

这不仅仅是一通打开链接、填写文字、等候上传完毕的操作,还得等待人工审核。队列繁忙的时候需要等上一段时间。

再有,这里还有个隐私保护的问题。毕竟不是所有的教学视频,都适合放在网站上公开给所有人看的,特别是你把学生的论文稿件改成了一张大花脸时。

面对一两名学生的教学视频,公开放在网站上,怎么想都不大合适。咱们换成另一种老师们更常使用的形式如何?

上传到网盘(例如某某云盘),然后把获取到的链接给学生?

这里依然需要等候上传,时间依照你这边的网速而定。至于学生那边,还得看他是不是已经买了网盘会员,否则下载速度可能让人想哭。

反馈

你前面折腾了这么久,终于用网盘把链接发给了学生。然后呢?学生反馈的结果,往往会让你非常失望。

大多数情况下,你能够收到的,无非是:「收到」或者「有帮助,谢谢老师」。

你不能因此埋怨现在的同学不讲礼貌。你很难想象他这样回复你:

03:22 那个地方,您讲得我豁然开朗

如果真这样,是不是显得过于做作了?

老师也是人,行为模式也符合常人的逻辑。没有足够的反馈,就没有足够的成就感,也就不会对未来的类似行为有足够的激励。

想想看,下一次,你还会为了「收到」这俩字儿,如此大费周章录制、剪辑和分享教学视频给学生吗?

解决

幸好,上面这些坑,现在有了应对之策。

例如 芦笋 这款国产应用。

下面咱们挨个儿说说它的功能。

录制

在芦笋里录制教学视频,你不需要去学习使用什么高级工具,琢磨如何把你的人像视频和屏幕录制合并起来。因为这是默认的一个选项而已。

当然,录制的时候,你也可以选择只录制人像或者仅仅录屏。

屏幕录制可以选择不同的区域,或者录下整个儿屏幕。

如果有多个视频或者声音输入源,你还可以选择不同的摄像头和麦克风类型。

设定好之后,按下「开始录制」,你就可以尽情演示和讲解了。

分享

你对着镜头一通滔滔不绝后,点一下停止按钮,录制就完成了。

下一步,上传到哪里,然后怎么分享呢?

这些你都不用操心。录制完成,也就意味着上传云端已完成。你可以立即播放,而且当即可分享。

这是因为随着你的录制,芦笋早已在后台把视频内容上传到了云端。在你完成那一刻,它自动跳转进入你的工作空间。

如果你觉得效果可以,当场就能分享出去。

分享包括了常见的链接和二维码等形式。

微信扫码分享给别人的时候,对方可以看见小程序里面的预览图,点击就能播放。

反馈

你用芦笋把教学视频分享给学生以后,对方的反馈就变得上下文明确,形式丰富了。不论 emoji 表情还是评论,都可以有。

这些反馈,会直接展现在时间轴上的对应位置。你一眼就能看到,在哪里学生表示「很赞」,哪里「有疑问」,以及这疑问到底是什么。

这样一来,你后续的反馈和讲解,也就变得有的放矢了。

当然,也少不了成就感的积累。

剪辑

讲到这儿,咱们是不是忘了点儿啥?

没错。前面行云流水的操作,都建立在一个假设基础上 —— 全部流程「一切顺利」。

倘若录制的时候,出现了错误,怎么办?是不是得重新录制?或者分成两段录制,分别下载下来,再用本地剪辑工具合成导出?

不,都不用。

录错了内容没关系,把讲错的那一句再用正确的方式说一遍,继续录制。

芦笋的剪辑,集成在了云环境。你不需要第三方工具,只需要点击屏幕上的「视频剪辑」按钮,就能进入剪辑功能界面。

选择错误片段开始和结束的位置,按「分割」按钮剪开,删掉不需要的部分。中间剪错了也不用怕,因为还有个「撤回」按钮,帮你回复到上一个状态。

预览确认剪好后,选择保存,搞定。

这时候,再看视频,长度已经发生了变化,不想要的内容都已删除。观众根本发现不了这里录制时出现过错误。

平台

芦笋目前可以支持的平台,涵盖了 MacOS, Windows, iOS 和 Android 等常见设备操作系统。

即便你的讲解涉及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的操作,都可以一并录制下来了。

拓展

发现芦笋易学好用,我就在想,这款应用是不是只能帮助老师来录制视频辅导学生呢?

我想起一句非常认同的话:

教是最好的学。

仅满足于单向接受信息,学习效果是有限的。如果学生转换角色,尝试利用芦笋来录制视频,把他学到了什么、创作了什么展示出来,则可以将知识技能掌握得更牢靠。学习过程也更有趣味。

学生制作的讲解视频,反馈可以来自老师,也可以来自其他同学。

我这学期的《信息系统开发》课程上,就让学生这样实际操作,并且交互观看和反馈。芦笋学习成本非常低,基本上当场就能开始应用。

看着同学们相互之间的鼓励,我很欣慰。

小结

本文我为你介绍了芦笋屏幕录制应用的基本功能,以及它如何帮助我低成本快速录制教学视频。如果你经常需要给别人讲解内容,或者异步视频沟通,这款工具也会帮你应对痛点。

想不想尝试一下?

你可以 点击这个链接,注册芦笋应用 获赠30天高级版

欢迎你把自己的使用心得和场景写在留言区,我们一起交流讨论。

祝你视频录制愉快!

如果你觉得本文有用,请点赞

如果本文可能对你的朋友有帮助,请转发给他们。

欢迎关注我的专栏,以便及时收到后续的更新内容。

延伸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09-1328444.html

上一篇:可视化卡片笔记写作?我试了最近才开放的 Heptabase
下一篇:LiquidText 重新回到了我的笔记系统,它有哪些改变?
收藏 IP: 218.68.108.*| 热度|

2 姚伟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