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hu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huyi

博文

想打造个性化高效工作流,可不会编程怎么办? 精选

已有 5711 次阅读 2021-12-29 15:2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题图:Photo by Christin Hume on Unsplash

知识星球上,星友 Kevin 最近提问(为保护隐私,有删节):

王老师您好,我是您的超级忠实读者以及新晋工具爱好者。由于新晋,所以感觉在接触时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与编程语言以及相关计算机语言底层逻辑相关的问题,虽然在一些详细指导下,现在也可以运用代码给 roam 进行个性化设置,用上谷歌的插件,但仍在许多时候在涉及到计算机许多底层逻辑时感到力不从心,这些内容可能在稍微懂些计算机的人看来都是很常识性的东西,但我确实一直没怎么接触过电脑,对此感觉没有把握。我对自己的定位在于,对与目前所使用的生产力工具(主力如 zotero、devonthink、thebrain、roam、obsidian、marginnote、hook、draft 等)相关的计算机底层逻辑知识的缺乏,虽然也能使用,但由于计算机底层逻辑的缺乏导致对其背后的理念总是浅尝辄止,难以到位,这令我总觉得阻碍了我实现一定程度的 “随心所欲不逾矩” 的状态,在知识创作时有一定的负担。其实我的需求也大也不大,希望将自己的计算机知识弥补到可以帮助我更好理解当前所使用的生产力工具,大是因为可能要做到这一点要进行很多的背景学习,如一些诸如 python 的简易语言课,或一些通识类的书去阅读,所以也很希望老师能推荐一些经典优质的资源,哈哈。

我觉得这是个很有代表性的问题,所以在此把答案分享给你。以下是我的答复(有改动):

Kevin 你好!

我们把问题梳理一下。如果你的需求,刚好和工具提供的功能匹配,我想你是不会感觉到「力不从心」的,也不必去顾虑自己对计算机底层逻辑和计算机语言知识欠缺,正常使用就好。你有这个疑问,很可能是因为你的需求与工具功能不完全一致。所以,你想做的,是打造个性化的高效工作流,需要对工具进行改动、补充或者综合。如果我的理解不准确,欢迎你补充。

想想看为什么我们会喜欢效率工具,其实它帮助我们包裹了一些实现细节,给我们提供了好用的功能。如果你对计算机底层了如指掌,那大可不必去追逐工具的更新,或者天天尝试新工具,而应该自己来改造甚至全新设计合适于自己的工具。

就拿编辑器来说,VS Code 出现之前,计算机界「自古以来」有两大阵营,分别是 Vim 和 Emacs 。

Emacs 就是个典型的可扩展工具,号称是「伪装成了编辑器的操作系统」。如果你掌握了 Lisp 语言,那么可以自己开发上面的各种宏和插件,简直就是千变万化。你看,那边厢 Roam Research 一推出,Emacs 上很快就有了 org-roam ,对标其功能。

但是,正如你所说的,普通人并不了解计算机底层是怎么运行的,所以没法自己玩儿这种「独孤九剑」,而只好在应用层接受现有的工具。一款工具,要面向整个儿用户群,很难做到「千人千面」。当你遇到不顺手的地方时,兴许就得忍一段时间。

举个例子,Roam Research 的插图,只存放在 Google Firebase 上面。这其实并不够安全。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严肃的知识管理者,会放任自己的数据只存在云端,却不在本地的。

而且你会发现,拖拽图片上传的时候,总会有个延迟。

你说很长吗?也不是,但是那个进度条出现,慢慢走,变颜色。这会儿功夫,往往会让你感觉一种无助 —— 此时只能眼睁睁看着时间流逝,自己却做不了什么。甚至因为盯着进度条入神,可能让你忘了刚才想要写啥来着。

如果你是个普通用户,这些就是你目前得忍受的。顶多,你找 Roam Research 的客服,要求他们改进这个问题。人家可能会觉得这是个问题。不过他们的任务列表上面,还有一大堆更棘手的问题亟待解决。你这个需求真正得到满足,可能得等上好一阵子。

但是如果你了解 Python 和 github ,这些就不算事儿了。我早就在文章里给你写过,我是如何基于别人做的备份 Roam Research 工具,写了 Python 脚本,可以在备份 Roam Research 的 Markdown, JSON 和 EDN 同时,搞定图片的备份。

这样一来,每隔一个小时(这个时间间隔,你可以自己设定),你都可以让 Github Actions 自动帮助你把 Roam Research 备份下来,并且从中找到所有的图片链接,分别备份在本地、Dropbox 和你指定的某个图床上(例如我选择的是 AWS S3)。这样,你就做到了「狡兔三窟」,不会因为某次网盘发生的极端情况,导致自己几年积攒下来的图片数据被「一锅端」了。

真出现那种事儿,恐怕 Roam Research 官方也只能跟你说句 "I am so sorry" ,因为这种天灾人祸,他们也是束手无策的。

至于 Google Firebase 默认的图床上传慢的问题,你也可以采用其他的图床。其实这种帮助你上传图床的工具很多,例如 iPic, uPic, PicGo 等都不错。

你可以拖拽图片,或者用快捷键上传。图床的链接,可以用 Markdown 图片样式反馈给你。如果用的是国产的图床,几乎是刷啦一下子,上传和链接回传就完成了。然后贴到 Roam Research 里面,一样是正常显示。你插图的工作,于是变得更加愉快。

这个例子虽小,却包含了两点值得注意的事儿。

第一,如果你真想把工具改造得「从心所欲」,那么确实是需要掌握一些更为底层的功能,例如说脚本的撰写(包括 Python 或者 Apple Script 等)。当然,最好还需要了解一下 Github ,因为它可以通过版本管理达成数据安全,而且 Github Actions 还能完成很多自动化的操作等。

第二,如果你不具备上述能力,也有一些变通的方法。不过这需要你了解更多的工具及其特色。假如你从来没有听说过 iPic, uPic, PicGo 等图床上传工具,那么可能你就得一直忍着 Roam Research 图片上传进度条,觉得这就是「人间正道」。直到某一天,你看到别人使用 uPic 的时候,初惊诧,复沉默,再热泪盈眶。

下面咱们说说怎么办

如果你没有打算系统学习底层的脚本编程等深度内容,那么你得能够了解新的好用工具,及其组合使用方式。这时候,最好是能够「以人为径」。我这里没有打错别字,毕竟咱们并不是唐宗宋祖,而是普通人。这里的「径」,是指连通的链接,以及相应的过滤功能。

现在不是流行直播带货吗?想想看你为什么会信任某些主播,而「闭着眼买」?除了价格因素以外,他们就有这种把你和好货连通在一起的属性。好比说对方博览群书,更能分辨书籍质量,选择这样的路径,就可以一下子知道很多有趣有益的新书;有的人对数码产品深度钻研,跟着他的推荐选购,你可以知道许多新品有什么特色功能,同时避开很多坑。

这就是人作为「路径 + 过滤器」的优点。其实不要误会,直播带货之外,我们也需要这样的「以人为径」,例如我在得到 App 订阅了贾行家的《文化参考》,上了王佩老师的《好中文》课,常听 永锡老师的知乎直播,少数派网站上订了 少楠的专栏《产品沉思录》;至于 赵赛坡先生的邮件订阅产品,我买的是终身会员…… 这些有趣的高人,让我增长见识的同时,也了解到了很多有趣的文化、艺术、科技作品和效率工具。

Roam CN 群里面,也有很多热爱分享的小伙伴。例如吕立青这小伙儿,经常把几种现成的工具结合在一起,玩儿出了花。他的 B 站视频,很值得你花时间看看

从别人那儿获得的认知,若能有助于你改进工作流程,回应痛点,那么你的目标也就达成了。这是最高效的方法,因为你避免了「重复发明轮子」的过程。

可当你穷尽自己的渠道,获得的见识依然不能满足自己改进知识管理工具的需求时,可能就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

我建议你可以先学以下几样东西。注意后两样是苹果系统专用,你可以自行查找 Windows 上的对应工具。

首先是 Python ,这东西可以看作一种「胶水语言」,帮你调用「生态」中的各种功能,融为一炉。具体的学习方法,可以参见我的《如何高效学 Python?

注意学了 Python 之后,还不光能解决你工具改进的问题。它可以帮你做很多其他的事儿,例如搞点儿数据分析啥的。如果你想学数据科学了,我那本《数亦有道》兴许就能派上用场了 :P

其次是 Shortcuts 。中文译名叫做「捷径」。这东西的好处,是 iOS 和 macOS 通吃。有了它,你可以和 Siri 结合,把许多繁琐的流程操作,变得简单,行云流水。

我之前给你 分享过赵赛坡先生的语音输入转文本流程。其中有个关键步骤,是把语音备忘录的内容送到飞书妙记里面。如果每次你都需要把 Safari 浏览器开启,找到且打开飞书妙记网址,然后打开语音备忘录,分屏显示后再进行拖拽,一定会觉得很麻烦。但是有了 Shortcuts ,我只需要打开 Siri ,说一声「秘书」,这俩工具就都打开完毕左右分屏,虚位以待。

我批量拖拽一下,就完事儿了。如此一来,你才不会觉得用这个流程麻烦,甚至因为心理负担减少使用频率。

Shortcuts (捷径)的学习,可以订阅 「少数派」网站上 2018 年 的付费专栏。时间虽然有些久,但是内容依然可用、实用。教程写得结构严谨,还很有趣。

第三是 Keyboard Maestro 。这个玩意儿,我现在根本离不开。如果说前两者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帮助你改进工作流,那么这东西就是大熔炉,把它们都纳入进来,各占胜场,达到 1+1 > 2 的效果。

你可以使用快捷键,让一个流程走下来,先来上一段 Python 脚本或者终端 bash 脚本,然后把结果送到捷径中,之后呼叫各种应用轮流上阵,甚至还可以模拟键盘输入…… 总之,就是让你用最小的代价,达到对计算机的灵活操控。

Keyboard Maestro 是个商业软件,官网上有完整的教程和说明,直接看就行。虽然软件需要花钱买,但是我觉得这个钱花得物有所值。

小结一下,计算机软件的发展,是越来越易用。我们整合工作流程时,也要优先考虑更高层次的工具(例如 iPic, Shortcuts),并且多学习跨平台通用的脚本 (Python 或者 bash 等),这样才能尽量避免陷入困难的开发任务,甚至是时间和精力的黑洞中。毕竟我们是用户啊。

希望上述的回答,对你能有帮助。也欢迎你把自己阅读和实践反馈写在留言区,我们一起交流讨论。

祝进步!

延伸阅读

如果你觉得本文有用,请点赞

如果本文可能对你的朋友有帮助,请转发给他们。

欢迎关注我的专栏,以便及时收到后续的更新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09-1318672.html

上一篇:新增笔记太麻烦,想找却又找不到,怎么办?
下一篇:可视化卡片笔记写作?我试了最近才开放的 Heptabase
收藏 IP: 218.68.105.*| 热度|

5 黄永义 王恪铭 杜学领 陈威华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