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hu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huyi

博文

大一就开始准备考研,合适吗? 精选

已有 8435 次阅读 2020-5-13 16:5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研, 复习, 保研, 英语

要让你的优秀作品在选拔中替你说话。而好的作品,需要时光的雕刻。

题图:Photo by Green Chameleon on Unsplash

今早,在知乎上看到一个推荐提问:

大一就开始准备考研,合适吗?

初看起来,我也觉得有些太着急了吧。但是,我头脑中一下子就闪现出来之前学生的形象。

于是我认认真真,写了一篇回答。

这里,我也把这份解答分享给你。因为我这里谈到的,不仅仅是考研这一件事儿。希望其中的底层逻辑,对你能有些助益。

下面是回答的内容:

给你讲个我学生的故事吧。

我刚到学校工作,就当了新生班主任。军训开学后第一次班会,讲了讲大家要「过好大学生活,不要虚度光阴」之类的。

散会后,她就追出来找我问问题。

问题简单明确,就是想考研,考 985,问我该怎么准备。

我了解了一下情况,她英语特别好。本来打算鼓励她留学。但是她是家里独生女,家长不允许。

于是后来我们聊了几次,根据她的具体情况,和对专业的喜好程度,制定了一些方向。毕竟,这时候是蓄力期,过快冲刺没必要。但是我一直强调,英语这个优势不能放下。眼睛里不要看什么四六级,向着更高目标走。

这小姑娘,点点头就开始执行。

她辅修了英语专业。代价是所有的周末全都没有了,都被课程撑满。其他科目成绩,一直稳定在全班前三。

于是,刚上大三,我就告诉她,准备保研

她愣了,说根本没想过这事儿。我们学校非 985 非 211,在学生心里,就是保研只能保本校,985 不可能要她。

我这才发现各年级学生之间,居然缺乏信息传递。

马上找来高年级外推保研成功的学生,给她和同班几个打算考研的,介绍了经验。她听完二话不说,开始准备。

大三这一年,她参与了一项省部级课题,发了 2 篇论文,其中 1 篇是核心。

暑期,她跟我商量后,报了几个学校的夏令营。3 个学校给了 offer,其中 2 个是 985 高校。

有意思的是,上海的学校给完 offer 以后,北京那边的夏令营还没开始。于是她打电话过去,说明情况,就不准备去了。

对方非常着急,要求她必须过去。说如果多个学校拟录取,选择权在你。但是夏令营你报名了,就得来,诚信问题。

她去了。用英文讲完自己的研究,底下老师愣了会儿,问「你这幻灯拿什么软件做的?……」

然后,就是给她各种优惠条件,包括减免学费,奖学金顶格,优先出国交换资格……但是她表示,已经接受了上海的 offer,不想反悔了。人家老师很是遗憾。

当然,她后来去了上海,也依然很容易获得资格,出国交换了一年。

所以你看,大一开始准备读研的事儿,早吗?

我觉得不算早。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一上来就要跑去刷题背答案。

你得知道,你的客户在哪里,他们的需求是什么,然后照着这个方向定制化生产自己的技能和产品。

研究生需要做科研。在很多学科,尤其是高水平大学,目标都是需要发表顶刊顶会论文。这就需要良好的英文能力和研究训练基础。所以,当你拥有了这些稀缺资源的时候,就不是你求着别人来选择了。

所以我一直跟自己的学生讲,必须要有作品,来替自己说话。

而作品的打造,不可能是一朝一夕。可有的人就是把自己逼到只剩下一朝一夕的墙角,于是就只能「抄近道」来拟态,甚至不惜做出违反道德与法律的事情,很可惜。

你必须要有足够长远的规划,才能踏踏实实完成作品,并且要给自己留足走弯路、积累教训的冗余。

很高兴看到才大一,你就有这样的紧迫感。加油吧!祝你的考研之路,也能像我那学生一样一路顺利!

上面是我给他的解答。下面我跟你再唠叨几句。

评论区有人说,她是走运,遇到了好老师。

我觉得话不能这么说。

首先,你可以看到她的执行力。这种认准目标后,持之以恒,甚至百折不回的劲头儿。别说是学习、考研,将来从事任何一种工作,都是显著的竞争力。所以可以讲,这么靠谱的学生,本来就是稀缺的,也应该被好学校来争抢。

另外她的优势,是英语一直很棒。而能在目前的基础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把英语学好,确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甚至有些考试看重英语水平,是将它当成了一种学习能力和毅力的替代计量指标(proxy)。因为我不教英语,所以这里面的底层逻辑,我就不如郝海龙老师讲得透彻了。你可以看他的这篇文章《我们的中学英语教育有什么问题?》。

最后,她所需要的,只是那一点点的鼓励和认可,以及一些可以打破「信息茧房」的真实信息。我想,如果你是她的老师,也会愿意给她提供帮助。不是吗?

延伸阅读 

你可能也会对以下话题感兴趣。点击链接就可以查看。

喜欢别忘了点赞,并及时写下你的感受与评论

也欢迎你转发给亲朋好友,让他们也加入咱们的讨论中来。

别忘了关注我的专栏“玉树芝兰”,以免错过更多的更新推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09-1233028.html

上一篇:如何用人工智能免费帮你改英文?
下一篇:如何用 Python 增量备份 Roam Research 笔记图片?
收藏 IP: 221.198.235.*| 热度|

15 张阳阳 杨正瓴 张启峰 黄永义 郁志勇 郑永军 姚伟 周阿洋 马陶武 曹建军 梁洪泽 段含明 孙宝玺 虞左俊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