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ronggui 开博宗旨: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化学教与学。

博文

我的网络研修与专业发展之路

已有 4829 次阅读 2015-8-1 14:19 |个人分类:教育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专业发展, 网络研修

我是江西省鹰潭市第一中学一名普通的高中化学教师,感谢江西教师网给我这个分享与交流《网络研修与专业发展》的机会。网络研修有很多种形式,例如各种与专业发展有关的QQ群、微信群、博客,江西教师网承办的名师工作室网络研修等等。接下来我谈谈本人通过网络研修所取得的成效和本人通过网络研修助力其他老师所取得成效。

一、网络研修,提高自身的专业发展

1.化学竞赛

通过网络研修,认识了许多省内外知名化学竞赛教练,例如化学国际金牌教练李德文老师、浙江省慈溪市胡波老师和江苏省南京晓庄学院陈凯教授。通过与他们不断交流与学习,再结合本校的化学竞赛实际情况,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我在化学竞赛辅导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6人次进入全国冬令营决赛并获得银牌,11人次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10人次获得省级赛区二等奖,10人次获得省级赛区三等奖,26人次获得市级奖,多次受到中国化学会的表彰,被评为江西省高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高级教练员,并被聘为江西省高中学生化学竞赛省队培训专家组成员。

2.论文教辅

通过网络研修,认识了很多写作高手,例如江西师范大学姜建文教授、南昌外国语学校张秀球老师、江苏省丹阳市林飞老师、江苏省丹阳市谢丹敏老师、江西省赣县中学林美江老师,同时还通过这些写作高手认识了部分期刊报纸的编辑,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在论文写作、命制试卷、书籍编写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提高,目前在省市级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并有10余篇论文在省市级评比中获奖,编撰试卷与书籍共10套。

3.课题研究

通过网络研修,我知道了课题研究的选题、过程、步骤与方法,并参加了一些相关网络会议,然后自己尝试着主持课题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我于2014年上半年分别在江西省教研室和江西省电教馆顺利结题了为期两年的两个省级重点课题。

4.化学教学

我经常在本校备课组磨课、听课、研讨,并通过网络与很多省内外的教师(如湖南长郡中学的喻建军老师)研讨课例,并积极参加省内外的化学教学方面的网络研修(如2014年湖北省淘师湾教师研修网连线本人开展高中化学网络研修),使自己在化学教学方面在一定的时间内快速提高,先后被评为鹰潭市第三批高中化学优秀青年授课教师、鹰潭市第三批中小学骨干教师、全国高中化学课改优秀教师、全国基础教育化学新课程实施优秀个人和全国中学理科信息技术及微课程实施优秀个人。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化学教学,本人利用教学之余,创办了化学教育网(http://www.chemedu.net)。

总之,作为普通的教师我,如果没有网络研修这种模式,我只能是井底之蛙,我不可能这么快地成长。作为普通教师的我们肯定很少有机会出去学习或参加各种会议,但我们可以通过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相结合的方式促进自己的专业发展。

二、网络研修,助力他人的专业发展

本人于2011年12月在江西教师网成立了化学教育工作室(http://www.jxteacher.com/chemedu),并于2012年4月通过了江西省教育厅的首批中小学网络研修名师工作室的认定,并利用工作室平台网络研修的方式助力了2000多名江西省高中化学教师的专业发展。本工作室于2012、2013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远程培训优秀名师网络研修工作室。

江西教师网承办的名师工作室网络研修给全省教师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只要你愿意参与到工作室的学习与研讨中,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通过网络研修工作室平台,借助本校高中化学骨干教师和校外几位化学名师,与江西省内部分高中化学教师形成教研学习共同体,从而达到本工作室提出的宗旨:免费、共享、交流、提高、创新。

通过网络研修工作室平台,加入我们工作室团队共同研讨化学竞赛、论文编写、试卷制作、编撰书籍、课题研究、教育教学和微课与翻转课堂等内容。只要您愿意问,我们就乐意解答,想学员之所想,急学员之所急。

2014年10月,我们以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为抓手,通过网络研修工作室和工作坊的平台,围绕最近非常流行的创新教学模式——微课与翻转课堂,以微课与翻转课堂在化学中的应用进行了网络研修,通过本次网络研修,参加网络研修的老师从不知道微课和翻转课堂到会制作微课、会使用YY语音听讲座,同时对翻转课堂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并希望如果自己学校有条件愿意尝试一下翻转课堂。

   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充分利用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相结合的这种接地气的形式,一定会促进我们教师的专业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909806.html

上一篇:优秀的期中考试总结
下一篇:鹰潭一中2014级竞赛班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掠影
收藏 IP: 111.75.218.*| 热度|

2 齐云龙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