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ronggui 开博宗旨: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化学教与学。

博文

博客在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已有 4428 次阅读 2012-2-17 07:18 |个人分类:个人简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化学, 博客, 化学教学

鹰潭一中 桂耀荣

    化学新课程教学“要体现新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尊重和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和手段,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掌握最基本的化学知识和技能,了解化学科学研究的过程和方法,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提高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鉴于此,笔者以为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博客,重塑高中化学教学模式,或许对新课程化学教学的开展以及其它课程的教学有所启迪。博客应用于化学教学,对于化学教师而言,博客的过程主要是整理自己知识体系的过程,是与学生心灵碰撞的过程。

    笔者于2007年在科学网注册了博客——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http://blog.sciencenet.cn/u/yaoronggui),该博客设置了如下模块:初中化学、初中化学竞赛、高中化学、高中化学竞赛、大学化学、自主招生、教育管理、论文写作、精读资料、教学拾遗、留言板。下面结合笔者的博客谈谈博客在中学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第一、博客作为教学反思工具。

    教师可以把自己在日常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或冲突写进博客,便于日后的整理和利用,而且能够使自己在更广泛的层面上实现与他人交流与分享,从而进一步提高认识。博客有利于对教师自己的教育行为进行及时的反思,从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从而改进教育方法。如化学教师通过博客写下本节课教学目标的完成情况、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教学中一些特殊现象的解决办法等等,通过这种方法,可以让教师对自己教学过程中的经验进行汇总,便于及时总结与反思,从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在这种不停的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中,教师可以不断的调整自己的教育教学思路和方法,使自己在教师专业化发展道路上快速成长。

    第二、博客作为教学活动中交流与协作的工具,也可以作为教研组的虚拟教研平台,在网上探讨教学和研究。

    博客是教学活动中交流与协作的工具,学生课后可以通过博客与教师在网上的进行交流。博客所倡导的“写—录,思—享,品—学”六原则很好的体现了师生、生生的思想与情感的交流。教育应更多的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教诲他们怎样做人。因为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影响学生的行为,而情感态度则影响着行为的选择,所以教师应该做到以知识为载体来对学生进行情感与价值观的教育。

    博客作为教研组活动的工具。用博客作为教研活动的工具可以扩大活动的时间和空间,而不限制于固定的时间和地点。教师任何时候对教学有什么想法,都可以写在博客中,也可以加入到兄弟学校的教研中,共同进行教学研究。

    教师可以足不出户地走进优秀教师、教育专家的讲座和课堂,可以通过自己的博客站点与优秀教师、教育专家零距离的对话,实现与名师们进行心灵与心灵的交流与碰撞,有利于提高我们教育水平。在这种交流、碰撞、反思的不断循环过程中,多了教师的独立思考,多了研究型教师团队的思想碰撞,更多了碰撞后产生的新观点、新智慧、新知识、新积淀、新资源;同时在这样的循环过程当中,推动了教师自身的进步,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通过博客,使得有经验的教师的隐性知识能够被保存和传播,年轻的教师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更上一层楼。博客最大功能应该是它的适时性和交互性,利用它组建一个个团队或研究的实体,共同参与某个教研课题的研究。通过交流发现自己的不足,以及制定弥补的措施手段,因为有大家的支持与帮助,你会走很少的弯路。它可以帮助我们在更大范围、更多层面上开展校本教研和课题研究。

    第三、博客作为化学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拓展。

    博客有利于化学教学信息管理和发布,使教学时空得以极大延伸。教师可以把自己的教学资源,如化学课件及与教材相关连的音像资源等放自己的博客之中,也可以链接网站或文献,从而为教学提供学习资源,呈现学习内容,记录学习过程,构建个性化的化学教学博客。学生通过运用博客,参与博客中的讨论可以让一个普通的学生有机会接触到全世界化学领域最优秀的人(因为他们也是网络虚拟学习社群圈的一员),通过参与回复、讨论,可以体验他们的思想,与他们建立广泛的社会关系,这样不但能够分享到他们已有的研究成果,而且能够分享到他们的经验、思想和体验,这些体验、经验的获得将使得学生的化学学习兴趣和知识结构实现跨越式的提升和发展。

    第四、博客有助于教师进行知识积累。

  面对浩瀚的网络资源,博客的内容是经过使用者的思考和精心筛选组织起来的,这就保证了信息的有效性和可靠性,提高了学习者的阅读效率。化学教师通过网上阅读和搜索,还可以将对自身工作学习有益的信息资源,通过链接与收藏,使之汇集成为教师个人专业发展的加油站。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博客为教师提供教学资源的共享,博客这一方式将改变教师孤军奋战的状况。博客技术充分支持“对话、合作、共享”的时代理念,它改变了传统的课堂教学,促进了教学资源的共享。如化学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的博客技术,以文字、多媒体等方式,将自己日常的生活感悟、教学心得、教案设计、课堂实录、课件等上传发表,促进了资源的共享,同时还方便了教师本人以后查阅。

    第五、博客可以作为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自主学习的平台。

    教师和学生的交流也可以基于主题博客形式展开。教师提出研究探讨的主题,然后教师充当引导与帮助者的角色,通过博客将学生对该主题的一些认识、查找的相关资料整合在一起,供所有人来分享,并将对该主题的讨论引向深入。博客为互联网环境下展开研究性学习提供了良好的交流空间和形式。因为化学教师的博客收集了非常多的化学资源,所以学生通过化学教师的博客可以进行自主学习。

    总之,博客可以在跨越时空的范围内实现信息共享、问题讨论、相互通报彼此的情况;博客的知识与思想是开放式的,通过博客日志,教师将日常的教学进程及教学思想及时记录并发布,筛选并链接自己认为最有价值、最相关信息与资源,使更多的受教育者能够及时汲取这些知识和思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538246.html

上一篇:2012年春节老家照片
下一篇:高一(9)班学习规划蓝图
收藏 IP: 59.62.123.*| 热度|

7 吴飞鹏 杨亚军 李学宽 许培扬 刘全慧 唐常杰 王季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