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ronggui 开博宗旨: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化学教与学。

博文

金属半径、共价半径、范德华半径

已有 30316 次阅读 2010-6-30 06:11 |个人分类:大学化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半径, 共价半径, 原子半径, 金属半径, 范德华半径

原子半径通常是指以实验方法测定的相邻两种原子核间距离的一半。从理论上说,核外电子无严格固定的运动轨道,所以原子的大小无严格的边界,无法精确测定一个单独原子的半径,因此目前所使用的原子半径数据只有相对的、近似的意义。根据测定的方法不同,有3种原子半径
1)共价半径:同种元素的两原子以共价键结合时,两核间距离的一半。实际上核间距离即是共价键的键长。
2)金属半径:金属晶体中相邻两金属原子间距离的一半。原子的金属半径一般比它的单键共价半径大10%~15%
3)范式半径:靠范德华力相互吸引的相邻不同分子中的两个相同原子核间距离的一半。
非金属元素有一种半径,叫范氏半径.例如,在CdCl2晶体里,测得在不同的分子”(实际是层状的大分子)里ClCl间的核间距为:d(Cl-Cl)=0.376nm
取其值的一半定为氯原子的范氏半径,即:r=1/2(0.376nm)=0.188nm. 对非金属元素,总有r范>r共. 一般来说,对于金属元素,只有共价半径和金属半径;而非金属元素(稀有气体除外)有共价半径和范氏半径;稀有气体元素只有范氏半径.高中教材上原子半径全部用的是共价半径,所以稀有气体元素的半径与同周期其它元素没有可比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339964.html

上一篇:你被捐款了吗?
下一篇:从海水中提取溴的主要工艺流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