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ronggui 开博宗旨: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化学教与学。

博文

五水硫酸铜是纯净物吗?

已有 14132 次阅读 2010-6-15 15:13 |个人分类:教学拾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五水硫酸铜是纯净物, 五水硫酸铜, 纯净物, 硫酸铜

硫酸铜里的铜离子Cu2+ 有空轨道,每个Cu2+可以跟四个水分子形成配位键,这就是我们熟悉的水合铜离子[Cu(H2O)4]2+ ,其结构式可表示如下:

 

另外,每个离子还可与一个水分子里的H原子形成氢键。所以,硫酸铜晶体的化学式可写为[Cu(H2O)4]SO4·H2O,习惯上简写为CuSO4·5H2O,其中五个水分子的结合方式是有所不同的。

在结晶水合物里,无论是和金属离子形成配位键结合的水分子,还是通过氢键结合的水分子,统称为结晶水。

结晶水合物用手接触并不潮湿。这说明结晶水合物中的结晶水已不是液态的水,说明其中微粒与水分子之间的结合是一种化学结合。

在结晶水合物中,物质的微粒与水分子之间的结合是固定的组成的。如:五水硫酸铜(CuSO4· 5H2O);十水碳酸钠(Na2CO3· 10H2O);七水硫酸锌(ZnSO4·7H2O)等。这也说明结晶水合物中微粒和水分子之间是化学结合。

另外,结晶水合物中结晶水失去时,要吸收热量。如:将硫酸铜晶体的粉末加热时,即生成白色粉末和水
                
   以上表明,结晶水合物是纯净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335654.html

上一篇:气焊和气割的原理
下一篇:水溶液中三价铁离子的颜色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