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我何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rekker

博文

识别东北人其实很简单,就一个字:“整”

已有 6338 次阅读 2010-2-9 10:00 |个人分类:趣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东北人的口音不一致是事实,但与华北、华南、西北、西南等区域相比,还是要和谐的多。随着受教育程度的不断提高,东北人的口音几近普通话无二了,尤以哈尔滨人的口音为甚。这个不要争,是与长春、沈阳、大连等地比较的结果。然而,无论东北人的普通话多么溜,但从他的言谈中你只要听到一个字,就可以辨认出他是东北人。这个字就是“整”。
 
在酒场中,我们不难听到“整两盅”;在会场上,我们也能听到“整两句”;在战场上,“整死你”也不奇怪;就是在科技成果鉴定会这个大雅之堂,“整得不错”也是常见的私下评语。
 
虽然“整”字涵义广泛,但大体上有调侃的味道,所以我还是认为“整”字并不十分的文明,登不上大雅之堂。
 
   当然了,东北话怎一个“整”字了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4196-293812.html

上一篇:老和尚为什么欲言又止?
下一篇:你拿的不是相机,是颗做美的心
收藏 IP: .*| 热度|

4 薛长国 刘立 吕喆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