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yreuth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yreuth09

博文

是裹脚,还是教育?

已有 4744 次阅读 2010-2-18 15: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春节联欢晚会在绝大多数人中的心目中成了过年的部分象征。对于我一个70年代出生的人来讲更具特别的意义,几乎成了过年的标志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审美观点的更加世俗化异或审美疲劳的原因,总觉得一届办得不如一届了。当然由于本人艺术细胞的缺乏,没有办法欣赏节目的内涵也许是另一个原因之一。今年的春晚对我来讲更是象喝白开水一样,没有留下太多的回味。然而有一个镜头在我的脑海中留下感慨颇多。

 

记得应该是哪个节目的引子,男女节目主持人携着一个小女孩,也就是6-7岁的样子在背诵百家姓。主持人姓朱,问小女孩自己的姓氏在百家姓里排位多少。然后再问小女孩不同的数字对应百家姓中的姓氏是什么。随着小孩机械的而又准确的回答,主持人夸张的惊呼和台下的阵阵掌声,是我陷入迷茫,隐约中感是另一个镜头。那就是一个小猴子在舞台上翻跟斗,或者钻火圈,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前一段时间,由于德国大学方面接待中心的安排,接受一位德国的一位兼杂志编辑也是社会学的教授的采访。在闲聊中,这位德国教授讲,土耳其人对小孩的教育忽视,而现在很多土耳其人涌入对德国照成很大困难。同时,这位德国人话锋一转,说中国人即使家庭很困难,也一定会让孩子读书,这成为中国崛起和发展的期望和目标。我告诉他,在中国人的‘万般为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传统和在中国现在社会的强大竞争压力,使得中国的父母愈来愈重视孩子的教育。望子成龙是每个父母的目标和心灵写照。是的,不要输在起跑想上,使我们的孩子很早就接受各种教育。4-5岁正是人生中最为快乐的日子,本应该享受无忧无虑的童年。可是我们孩子的父母早已给小孩安排了各种学习科目,什么琴棋书画,外语数学。孩子每天的日程安排的满满的,根本没有享受童年的快乐和自由。我的女儿在德国借读幼儿园,虽然不懂德语,但是却非常喜欢去幼儿园。问她原因,她说:老师从不限制她们,她们爱怎么玩就怎么玩。其实,用妻子的话讲,德国的幼儿园就是帮带孩子。而我们的孩子在国内的幼儿园应该是正规教育,平时上课不能乱说话,老师也要备课。

 

我在国内的一所985的学校任教,说的更清楚一些,我的大学在全国是前30名的一所高校。其实大家清楚,能够考到这样的学校的学生都应该是非常出色的。不夸张的讲,应该是每个高中名列前茅的学生。让我感到震惊的是,很多学生连洗瓶子都不会。其实洗瓶子就是简单的相似相容的道理,这是我们课本中最为基础的知识。可见我们的教育与实际脱离有多远。另一个例子,就是我们的英语,我们很多人至少学了十几年了,但是还是很难表达自己的意思。但是我接触过一些老外,学几个月的汉语就能日常交流。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距呢?当然是应试教育惹得祸。我们的教育目前就是为了考试。用我小时候老师的话讲:分分是命根!这就造就了我们就教育向花拳绣腿的方式演化,而这种教育方式不仅在大学,中学,小学,更可怕的是连幼儿园都不放过。

 

现在回过来讲春晚的背百家姓的小孩。其实背百家姓无可厚非,但是背到排位第几是什么,并被春节联欢晚会拿这种东西来赚取吆喝,进而诱使许多无知的父母跟进,这真是让人忍不住唏嘘并感到悲凉。我们知道,孩子背百家姓到这种方式不应该是个人兴趣,也更不是天生的能力,而是父母为了凸显孩子的不同,为了内心自我的一种虚荣和制造惊悚一种畸形教育。回想主持人的惊呼和台下阵阵的掌声,让我觉得是一种畸形的审美的体现。记得中学课本学过鲁迅的文章,孔乙己向人炫耀回字有几种写法。如果现代让孩子发很大的精力学习回字有几种写法,真是浪费孩子脑细胞和误人子弟。背是我们千年教育的精华。有这样一句话,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在大学的时候,为了过四六级英语考试,很多同学背英语词典。我也尝试背过,不过本人耐力太差,背了几页就中断了。不过,现在背了什么早都忘了。背词典当然为了考试。我们背了很多单词,知道词性和中文意思以及写法,就是不知道怎么用。不过讲到英语,老外讲我们:说口语象字典,写英语就是幼儿园水平。在汗颜的同时,想想也是有道理。当然,也有人背诵圆周率的,这纯粹是个人的爱好和兴趣。

这使我想到了盆景。一棵小树,为了特定的审美,很小就被强迫扭曲生长。树怎么长是没有自由的,完全是为了怪异,为了惊悚而生长。但是道理很简单,盆景的树是很难成材的。再回想百前女人的裹脚,本来用来走路的脚,为了畸形的审美,使得裹脚成为女人是否贤良和美丽的标准。具讲,以前的婚姻是父母包办,在拜堂前男女双方是不能见面的。男人在拜堂的时候由于女人盖着盖头看不到脸,男人只能看到脚。如果男人看到一双小脚,内心就踏实了一半。许多那个时代的女人,为了拜堂前的男人片刻的踏实,在几岁的时候就被父母用布勒短脚骨畸形生长。想到一位几岁的女童在父母的用力下,嫩嫩的小脚嘎巴巴骨头断裂,变形,想起来是那么的残忍和恶心。不过细细回想节目里背百家姓小孩,被强迫背到第几位是什么姓氏的时候,然我觉得与古时候裹脚是何其相似。只不过那时是脚,现在是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3869-295840.html

上一篇:心的旅程
下一篇:他乡怀古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