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鹏翔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毕鹏翔

博文

标准化的本质及其工作方法

已有 3535 次阅读 2014-3-3 19:51 |个人分类:标准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标准, 标准化, 企业管理

   标准化:

企业通过一系列活动完成某项业务,通过一系列业务为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标准化就是把在这些业务和活动中长期积累的知识、技能和经验等进行系统分析整理,成为规范企业生产和管理的规则、制度和标准,在企业推广应用,并根据实践结果不断完善这些规则、制度和标准,形成一种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工作机制。

早在100多年前,现代管理学之父泰勒就指出:科学管理不一定就是什么大发明,也不是发现了什么新鲜或惊人的事,而是将过去曾存在的诸种要素结合,即把已经经过实践检验证明有效的知识、经验和技巧收集、整理、分析、提炼成为程序、工艺、流程、标准制度和规范等,在企业中推广应用。其核心就是对各项业务的管理及作业的过程和方法进行持续的分析、优化,不断的以最佳的程序和方法替代原有的程序和方法。

    标准化工作方法:

对团体、组织或企业来讲,标准化的主要工作是通过业务梳理,建立业务名录,清晰团体、组织或企业各层级业务及管理事项,知道“干什么”;通过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梳理,明确了规范各业务的法规和制度,编制应遵行的法律法规及应执行的标准目录,知道了“依据什么干”;对经过实践检验的生产和管理的经验进行总结和提炼,制定程序和工艺,编制标准,建立“怎么干”的规则和标准,补充到应执行的标准目录中;对员工进行相关程序、工艺和标准的宣贯,使员工熟悉和了解相关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按按制度标准执行变为自觉习惯,逐步形成按制度标准执行的文化;通过持续创新生产和管理,不断改进、优化工艺、工作方法、工作手段和管理流程等机制,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体会:

标准化是将在生产和经营管理中所积累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等成果予以规范化,为生产和管理者提供一种可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标准或规则,并以现有标准或规则实践的基础不断推进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的工作机制。对企业来讲,标准化是一种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创建基业长青企业的管理方法。

  魏文王问名医扁鹊家三兄弟,谁医术最好。扁鹊回答说:“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我大哥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只有我们家里的人才知道。我二哥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刚刚发作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只在我们的村子里才小有名气。而我扁鹊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看见的都是我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大手术,所以他们以为我的医术最高明,因此名气响遍全国。”。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标准化属于事前控制,我们不指望其能够立竿见影,是一项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332-772764.html

上一篇:企业业务模型及其应用研究
下一篇:[PPT]电网技术发展及中国电力管理体制的变迁
收藏 IP: 1.85.1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