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鹏翔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毕鹏翔

博文

《供电系统设施管理技术、方法及应用》之二:设施老化的5个因素

已有 2536 次阅读 2017-10-28 09:40 |个人分类:电力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配电系统, 配电网, 老化设施管理

美国及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供电系统存在老化问题,部分系统设备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了它们的设计寿命。图1.2显示的是作者统计出的全美电力行业配电站电力变压器的平均年龄分布。根据统计,运行中的变压器没有超过75年的,约25%变压器的运行时间超过47年,约50%变压器的运行时间超过35年。这些配电变压器的平均年龄为31岁,约为其设计寿命的3/4,其中,有多台变压器的运行时间超过了60年。

事实上,变压器、断路器及其它电气设备出现老化并不意味着它们不能再继续使用。尽管老设备的工作效率低于现代新型设备,但它们仍能正常工作,完成各自的任务,但与同容量和同型号的新设备相比,老化设备的确更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发生故障,因此,由老设备构成的电力系统的设备故障率要高得多,设备事故常常导致供电中断,因此,系统提供的服务质量相对较差,至少不如由新设备构成的电力系统。

1.2影响供电基础设施的5个因素

因素

对设施老化的贡献率(%)

说明

设备老化

20%~40%

老设备的失效率较高,会引起更高的客户停电率。由于需要进行更多的维护、检修和恢复工作,增加了供电企业检查维护成本以及计划外的运行和维护成本。增加了供电系统运行和供电企业绩效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

系统布置过时

25%~30%

老系统往往急需在变电站站址和输电走廊方面有更大的扩建空间,而现在却无法取得需要的土地,为此,供电企业只好在数十年前获得的站址和走廊上勉强扩建。其结果是扩建后的系统在用电高峰期的负荷和可靠性需求超越了基础设施设计支持的能力。

工程方法陈旧

12%~25%

在认识和修正由于设备老化、系统布置落后和放松管制后的负荷水平等带来的问题时,传统的供电系统规划和设计工具显得落后、低效。

配电系统并非最优

5%~15%

许多电力系统设计数十年后,供电行业现场设备及其维护技术以及在办公室的工程及后勤支持技术已经得到了发展。但是即使电力系统的设计不再受过时的系统布局条件的约束,电力系统仍然延续原有的布置和设计理念  (上面的因素2)。修改布局和使用智能设备可以为老化设备不利影响增加一些“免疫力”。

文化价值观过时

5%~50%

将垂直一体化时期运作良好的规划、设计和运行规程、理念等应用于放松管制后的电力工业加剧了供电服务质量问题。

这种观点提供了最简单的只通过设备运行时间定义和认识老化供电设施的方法。但这种方法对供电设施老化问题的认识是片面的,如果设备状态管理试图将老旧设备保持在良好状态(即设备虽然老但其状态良好),则这与设备状态管理方法不相符。认为运行时间是关键因素的观点忽略了这样一点,其他4个在老化供电基础设施中常见的因素与设备运行时间相互作用,从而加剧了客户供电可靠性问题,并增加了供电系统运行成本。表1.2总结了这5个相互关联的老化因素,它们相互作用,共同加剧了供电设施的老化,降低了老电力系统的运行效率和可靠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332-1082724.html

上一篇:《供电系统设施管理技术、方法及应用》之一:供电系统
下一篇:John Richard Horne.国家质量奖对企业业绩影响的研究(D)
收藏 IP: 36.46.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