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鹏翔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毕鹏翔

博文

Kathy Brush.马尔科姆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绩效

已有 2198 次阅读 2017-10-26 21:23 |个人分类:标准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卓越绩效, 质量奖

Kathy Brush.The Performance of the MalcolmBaldrige National Quality Award: An Analysis of the MBNQA Against theObjectives and Criteria Contained in the Legislation (1987-1996).马尔科姆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绩效:依据MBNQA评奖目标和标准对1987-1996年获奖企业的分析

本文利用MBNQIA立法以及相关的国会证词和获奖企业提供的原始文件,包括立法要求获奖企业向其他美国组织和机构提供的材料对MBNQA的绩效进行了分析。

本文基于严格的理论假定:任何立法的成功都可以通过比较立法目标(如国会证词所述)和所立法实施后观察到结果来确定。为此,本文将1987年MBNQIA立法目标及其标准与1988年到1996年28家获奖企业所采取的措施进行对比分析。

这篇论文由三个部分组成。

第1部分:论述了该法案立法目标和法案中包含的标准。其中,第一部分给出了该法案的政策目标,并简要论述了其起源。第二部分是根据法案(根据国会的证词)提炼出一套由七个维度组成的绩效标准,并对每个维度标准的起源作一个简要的论述。

国家质量奖的建立和实施是为了鼓励美国的企业和组织在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实施有效的质量控制;对通过实施有效的质量管理在提升其产品和服务质量方面取得重大成效的企业和组织授奖;向美国的其他企业和组织分享其经验,传播关于成功的质量管理战略和计划的信息,为其他希望学习改变其文化,管理高质量,并取得卓越成效的美国组织提供具体的指导。

(1)在质量改进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领导的作用。

(2)推进统计过程控制方法的使用,以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

(3)应用客户导向的理念并通过实践,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市场需求。

(4)在质量管理实践中,开展全部层级人员的培训。

(5)全员参与质量改进活动。

(6)通过有效的质量管理实践,显著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7)向其他美国企业和组织分享其成功的经验,以便其他企业和组织改变文化,管理高质量,并取得卓越的成效。

第2部分:28家获奖企业所采取的措施,为每一家在1988年和1996年之间获得该荣誉的企业提供了一份报告。报告主要包括:企业概况、企业提供的文件清单、总结企业所采取的与质量改进相关措施,并详细说明企业对应于第1部分提炼的七个维度的绩效标准所采取的措施。

第3部分:利用第1部分提炼的七个维度的绩效标准对第2部分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将28家获奖企业的业绩从绩效标准的七个维度逐一进行分析。

需要注意的是,本文不试图研究可能适用于MBNQA的全部措施(例如它对生产率、国家竞争力或美国贸易平衡的影响)。相反,本文的研究范围仅限于立法目标及法案中所含标准以及法案要求获奖企业提供的获奖企业因其获奖的措施。

研究主要结论:

1.标准

分析由1988年到1996年获奖企业提供的材料表明,有2项标准全部获奖企业能均够达到其要求,有4项标准大部分奖企业能够达到其要求,有1项标准只有部分获奖企业能够达到其要求。全部获奖企业能够达到其要求的2项标准是(1)在质量改进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领导的作用;(3)应用客户导向的理念并通过实践,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市场需求。大部分奖企业能够达到其要求的4项标准是(5)全员参与质量改进活动;(4)在质量管理实践中,开展全部层级人员的培训;(2)推进统计过程控制方法的使用,以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6)通过有效的质量管理实践,显著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只有部分获奖企业能够达到其要求的1项标准是(7)向其他美国企业和组织分享其成功的经验,以便其他企业和组织改变文化,并取得卓越的成效。

2.目标

通过对法案实施后的观察到的结果的分析,并与在第1部分和法案中设定的目标相比较,表明MBNQA实施后已经成功地实现了两个基本目标,并且部分地实现了其他目标。

(1)第2部分给出的材料和第3部分的材料分析表明,MBNQA已经实现了该法案中的第一个目标。NIST已经建立并将其作为“国家质量奖励项目实施了MBNQA,对通过实施有效的质量管理,从而显著改善其产品和服务质量的美国公司和组织授奖。”。从获奖企业提供的文件中可以清楚地看到,MBNQA鼓励其中一些企业“在提供商品和服务方面实施有效的质量管理”。

(2)从第2部分提供的材料以及在第3部分的材料分析中可以发现大部分获奖企业在考虑申报马尔科姆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之前已经采用了有效实施质量管理的方法,有的甚至在创奖之前建立了有效实施质量管理的体系。这表明,在这种情况下,MBNQA和有效实施质量管理之间并不是因果关系,MBNQA仅仅是对企业已有实践的嘉奖。

但这是可以预料到的:国会议员明确表示,企业司不会因为在法案通过之前就开始质量之旅而受到惩罚。分析表明获奖企业在采用MBNQA标准后,其质量管理实践均取得了成效。

也可以认为,事后的认可可以通过鼓励那些获企业继续使用他们的质量实践来实现法案的第二个目标(国会听证会强调的持续改进)。此外,嘉奖获奖企业成就的做法可以鼓励其他企业采取类似的实践。设立马尔科姆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的目标不是要求企业必须实施有效的质量管理,而仅仅是“鼓励美国企业和其他组织在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方面实施有效的质量管理。”。

据报道,有数百家(也许有数千家)企业按照MBNQA标准的要求,在提供产品和服务方面实施了有效的质量管理。其中很多企业开展了MBNQA自评价,尽管这已超出了本文的研究范围,但这表明MBNQA “鼓励美国企业和其他组织在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方面实施有效的质量管理。”。

(3)第2部分提供的材料和第3部分的分析表明,MBNQA已经部分完成了法案的第3个目标“向美国的其他企业和组织分享其经验,传播关于成功的质量管理战略和计划的信息,为其他希望学习改变其文化,管理高质量,并取得卓越成效的美国组织提供具体的指导。”。尽管28家获奖企业中只有25家提供了信息,而且只有10家企业提供的信息可供其他美国企业学习和借鉴用于“改变他们的文化,管理高质量,并获得卓越成效”。虽然,NIST提供了28家获奖企业标准化的信息,但这些基本的企业信息不能够“为其他希望学习改变其文化,管理高质量,并取得卓越成效的美国组织提供具体的指导。”。

3.MBNQA绩效

在对1988年至1996年的MBNQA获奖者提供的资料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可以得出结论,马尔科姆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已经满足了该法案中包含的大部分目标和标准的要求。基于严格的理论假定“任何立法的成功都可以通过比较立法目标(如国会证词所述)和所立法实施后观察到结果来确定。”研究的结果表明MBNQA是成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332-1082565.html

上一篇:Kathy Brush 马尔科姆波多里奇国家质量改进法案立法过程的梳理
下一篇:《供电系统设施管理技术、方法及应用》之一:供电系统
收藏 IP: 36.46.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