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nYi

博文

我的力学之旅:Udine

已有 3723 次阅读 2014-9-14 00: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力学, 铁性功能材料, CISM

我的力学之旅:Udine

--CISM short cousre on Ferroic Functional Materials: Experiment,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98日至12日,我在意大利乌迪内的CISM参加了一系列课程的学习。课程的主要内容是铁性功能材料的实验、模型与模拟。很有幸,我被导师安排来此,又多了一次学习的机会。与开会不同的是,此次学习多侧重于基础知识的摄取,与讲课教授的互动释疑,以及交流有关各自研究内容的想法和问题。从听课学生的角度而言,所获裨益是不言而喻的。

   首先说说CISM这个机构。CISM是意大利语首字母的缩写,其英文全称为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Mechanical Sciences。有意思的是,这个机构不属于高校,也不是研究机构,没有从事研究的科研人员,而只有为数不多的普通工作人员。看介绍才知道,CISM1966年就由乌迪内政府出资建立,是一家非盈利机构,致力于机械相关学科知识的传播和教育。课程的开设以及讲课教授的邀请,都不是CISM的事情,而是有意牵头组织这个课程的一到两个教授的事情,CISM只是负责提供场所和必要的安排,真可谓是“教授治课,去行政化了”。

   牵头此次课程的是来自德国Duisburg-Essen大学的两位教授,分别是Schroeder教授和Lupascu教授,前者主要是从事铁性多功能材料的力学模型及其计算的研究,后者侧重于实验研究。这种理论加实验的组合,构成了此次课程的主题,也吸引了力学届和材料届的学员。此次课程规模不大,加上讲课的6位教授,总共才32人,保证了大家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进行交流。值得注意的事,当一位教授在讲课时,另外几个教授们也和学生们一样,在下面听课,毫无忌讳的提出自己关心的任何问题,不知道就说不知道,讨论的热火朝天。

   再说说此次课程邀请来讲课的教授阵容。前面提到的Essen大学的那两位教授自然是要讲课的。其他四位分别是:来自加州理工的也是现在JMPS的主编Bhattacharya教授,来自苏黎世理工的Fiebig教授,来自牛津大学的Huber教授,以及来自加州洛杉矶的Lynch教授。各个教授都就他们自己研究方向的一些基础理论做了详尽的讲解,内容太多。对我而言,很多不懂,难以理解,很多是概念性的认识。只是对力学相关的问题稍微多点深刻的认识,也记忆尤深。比如Schroeder教授在Maxwell方程方面对变换、不变性等基础问题的讲解,不变量理论,以及复合材料中电--力耦合问题的均匀化方法以及FE2计算方法。Huber教授介绍的铁电反转的塑性力学模型以及铁电畴的层状理论,我都只能领略大概,难以深入理解。Lupascu教授讲铁电半导体性质,从热力学和量子力学出发,深奥难懂。LynchFiebig教授都是讲多铁性材料的各种耦合性能,既有实验又有计算,但都是开会展示研究成果的那种形式。印象最深的是Bhattacharya教授,他讲课最有激情,也很少放PPT,都是粉笔在黑板上一版一版的写,数学功底十分强大。他从晶体的连续介质力学角度,用数学的方法论证了奥氏体到马氏体相变的微观结构问题,回答了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有三种马氏体变体,而那种情况下又有两种或四种变体,还从数学上阐述了畴的层状理论的正确性,为什么会是这一种结构,而不是那一种。这些完全是严格的数学论证,看得我云里雾里,晦涩难懂,唯一的直观认识是“哦,原来我所知道的,并直接拿来用到模型中的有关马氏体变体种类的常识,其背后是严密的数学论证”。课后我主要和Huber教授交流相场方法和了铁电驱动器的研究思路,向Lynch教授询问了铁磁中Landau畴结构中心点的磁构型的实验结果,和Bhattacharya教授在中饭时聊了几句。受限于本人英语水平,比起身边的众多欧洲小哥和教授们聊生活,我的交流还是很不够的,有待加强。

   最近有半个月的时间都在开会和上课,收获很多,但长时间奔波在外很费心神。年底应该没有什么会议或活动了,这次回到达姆,静下来,做好具体工作。

2014913日于瑞士苏黎世机场



左:CISM的门牌;右:Bhattacharya教授板书



左:老城乌迪内;右:路过威尼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9573-827559.html

上一篇:我的力学之旅:Bad Honnef
下一篇:让我惊喜却疑惑的期刊邀稿
收藏 IP: 80.254.69.*| 热度|

4 蒋敏强 曹聪 左一南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