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nYi

博文

ICTAM2012第三、四天“参会”归来回忆记

已有 4824 次阅读 2012-9-9 14: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2, ICTAM

ICTAM2012第三、四天“参会”归来回忆记

第三天的会议只有半天,下午是组织参会人员去北京一些地方旅游(比如长城等)。回学校的当晚,由于忙着整理回家的东西,来不及记下当天的事宜,今天重返学校,方才回忆点零星琐碎。

第三天的第一个是关于Rodney Hill Prize的报告,由获奖者高华健老师做了一个小时的报告,主要是关于细胞和纳米材料相互作用的力学问题,从MD到连续介质模型,从物理过程分析到能量分析,报告了高老师他们组在碳纳米管、石墨烯等纳米材料入侵生物细胞及其与生物细胞相互作用的研究成果。第二个是G.K. Batchelor Prize的报告,由获奖者荷兰的Detlef Lohse老师做了一个小时的报告【Fully developed Rayleigh-Bénard and Taylor-Couette turbulence】,我不懂,听了十多分钟就离开了。接下来我基本上都是在smart materials的分会场听报告,记得最清楚的是锁志刚老师所做的关于介电弹性体力学问题的理论和实验的报告,很精彩,再一次让我领略到了简单明了的力学模型与其强大预测功能间的美,力学不只是一般人看到的或者教科书上的一大堆公式、一长串表达式,她可以从复杂问题中抽象出简洁的模型,进而通过一个简单的式子就能揭示这一力学过程的本质或规律,我想这才是力学最perfect之处,回顾这几天黄永刚、高华健、锁志刚三位老师的报告,我发现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是,都能在复杂力学问题上建立简洁的模型,进而通过一点也不复杂的分析和数学演绎就能推导出揭示这一个力学过程本质或规律的表达式,所用的知识并不是那么的高深,有些就是我们在本科材料力学上所学的知识或基本原理,这种方法往往让人耳目一新,力学专业的科研人员一看觉得合情合理、有理有据,搞工程的人一看觉得表达式简洁好用,不是力学专业的人往往会为这样的演绎过程叹为观止,惊叹力学可以如此神奇。当然,后面还听到了一些关于压电、铁电、凝胶核壳等等方面的报告,但记不太清楚了。

第四天的事,现在也记不得多少了,只有两件事还清楚的记得。第一件是,本来一大早赶来听Multi-scale mechanics and evolving discontinuities: computational issues的报告,结果保安不让入内,这是这些天“参会”以来的第一次,无论我怎么说,保安都不让进,所以我只能折回另一个会场听了个Defects in crystalline solids: Manifestation of quantum mechanics at continuum scales的报告,虽然我学了些量子力学,但听起来还是满费劲的,基本思路都没抓到。第二件是,在赶往火车站之前听的胥老师的报告。这天我听的报告,基本上都是smart materials分会的,主要是铁电压电材料、相场方法、断裂等等方面的,也听了我慕名已久的香港科大的张统一院士和孙庆平老师的报告,张统一院士很“活泼”,每场报告都在,没有离开过,经常在别人报告的提问讨论时间段提出一些讨论的问题和意见,还有杨卫院士也很“活跃”,对铁电方面的研究与报告人提出和讨论过不少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学生3分钟报告时间后,时间已是15:45,听了Thin film nitinol covered stent for brain aneurysms的报告,应用很炫。接着就是胥老师的报告了,是关于铁电材料中电畴反转相场模拟的研究结果,引起了一位青年学者(好像是在国外做研究的中国人,胸卡没看清楚,不知道名字)、张统一院士、杨卫院士、McMeeting等好几位老师的热烈讨论,虽然我还不太懂,但看得出这些老师对胥老师的工作十分感兴趣。听完胥老师的报告后,我过去跟胥老师告了个别,然后就飞奔赶往北京西站了。说起来真巧,在不知道胥老师报告时间前,我早早的就预定了8月23的火车票,选了一躺18:09分发车的火车,凑巧的是,胥老师的报告却在8月23日16:05-16:25,这样正好能听完胥老师的报告,而且刚好有剩余时间可以赶到北京西站,真是“天公作美”。

第五天的会议,我自然是当“逃兵”了。。

【第四天带了相机,分享几张图片】

胥老师的报告引起了青年学者、张统一院士、杨卫院士、McMeeting等好几位老师的热烈讨论

张统一院士报告

孙庆平老师报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9573-610801.html

上一篇:ICTAM2012第二天“参会”归来记
下一篇:颗粒学会第八届年会散记
收藏 IP: 58.194.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