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阳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军强 王军强,热爱生命,享受生活,珍爱科技,追求进步!http://teacher.nwpu.edu.cn/wangjunqiang

博文

第40届国际计算机与工业工程大会(CIE40)

已有 7573 次阅读 2010-12-4 23: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国际会议, 工业工程, CIE, 计算机与工业工程

由国际SCI期刊《Computers and Industrial Engineering》(《计算机与工业工程》)杂志主编、美国依阿华大学的Eldin教授于1976年发起,至今已举办了40届,是工业工程领域的顶级会议,得到了全世界工业工程学者、专家的关注和热捧。国际计算机与工业工程大会每次参会人数在300人左右,主要参会者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伊朗、土耳其、日本、韩国、香港、台湾,大陆参会者人数不多,在10人左右。国际计算机与工业工程大会在大陆举办过两次,分别是在上海举办的第18届和在北京举办的第27届会议。国际计算机与工业工程大会对于推动全世界计算机领域、工业工程/管理及其他相关领域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第40届国际计算机与工业工程大会(CIE40)由《计算机与工业工程》SCI期刊主办,日本管理学会联盟(JFMA)、日本工业管理协会(JIMA)、日本运筹学学会 (ORSJ)、日本工业工程学会(JIIE)、日本质量控制学会 (JSQC)、IEEE关西分部、日本关西生产力中心(KPC)、模糊逻辑系统学会(FLSI)、韩国工业工程学会(KIIE)、中国工业工程学会(CIIE)、亚太平洋工业工程与管理学会 (APIEMS)协办,日本学院大学(Japan gakuin university)承办。于2010.7.25-28在Awaji Yumebutai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本次会议会期4天,由美国南加州大学M.I.Dessouky教授担任主席。CIE40主题为“先进制造与服务系统的软计算技术”,大会共收到了全世界360篇文章,接受了290篇文章,汇集了计算机与工业工程相关领域的最新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名工业工程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涉及的专题有:
 
1.运筹学应用(Applied Operations Research)、
 
2.概率统计模型(Probabilistic and Statistical Models)
 
3.数据挖掘、知识发现和计算智能(Data Mining, Knowledge Discovery and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4.多准则决策和决策分析(Multi-Criteria Decision Making and Decision Analysis)
 
5.系统仿真与预测(System Simulation and Forecasting)
 
6.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
 
7.供应链管理与物流(Supply Chain Management & Logistics)
 
8.基于web应用,电子商务,电子贸易(Web-based Applications, E-Business and E-Commerce)
 
9.质量管理,质量工程,可靠性与维修(Quality Management/Engineering, Reliability and Maintenance)
 
10.设施布局,仓库,物料搬运(Facilities Layout Design, Warehousing, Material Handling)
 
11.生产系统与生产过程,敏捷制造,ERP/APS(Production/Manufacturing Systems & Processes; Agile Manufact.; ERP/APS)
 
12.可制造性设计、鲁棒设计、反求工程(Design for Manufacturing, Robust Design, Reverse Engineering)
 
13.成组技术,单元制造(Group Technology & Cellular Manufacturing)
 
14.符合环保的生产制造(Environmentally Conscious Manufacturing)
 
15.人因工程,工业安全(Human Factors, Industrial Ergonomics and Safety)
 
16.项目开发与管理(Project Development & Management)
 
17.全球经济工程与工业工程(Global Economy Engineering & IE)
 
18.制造技术(Manufacturing Technologies)
 
19人工智能与专家系统(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Expert Systems)
 
20.保健系统应用(Healthcare Systems Applications)
 
21.工业工程教育与数字化学习(Industrial Engineering Education and E-learning)
 
22.工业工程教育研究与实践的伦理学(Ethics in IE Education Research & Practice)
 
23.服务系统(Service Systems including Energy, Transportation, Communication, Utilities and Environmental Control)
 
会议主要有大会主旨报告、大会报告、讲座报告和分会场报告四部分组成。CIE40的邀请报告都是工业工程领域的著名学者或企业的最新研究进展或前沿成果。
 
l   主旨报告:美国爱荷华大学机械与工业工程系系主任、《智能制造》期刊主编、工业工程学会会士Andrew Kusiak做了题为“制造系统、能源系统与服务系统的创新”的报告,日本尼桑汽车公司全球环境规划司总经理、负责能源与环境技术规划与先进技术开发部主任Masanori UEDA做了题为“电动尼桑汽车:零排放汽车与零排放移动社区”的报告。
 
l    大会报告:台湾工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台湾清华大学的简祯富教授做了题为“工业工程方法论在行业链中的应用,以半导体行业为例”的报告,韩国釜山国立大学物流创新与物流网络研究所所长Kap Hwan Kim教授做了题为“海运物流及信息技术的应用”的报告,日本大阪府立大学计算智能研究中心主任Hisao Ishibuchi做了题为“面向进化多目标组合优化问题的文化基因算法研究”的报告。
 
l    讲座报告:法国保罗魏尔伦大学计算机开学系系主任Imed Kacem教授做了题为“调度在生产与服务系统管理与优化中的作用”的报告,土耳其Dokuz Eylul 大学工业工程系Seren Ozmehmet Tasan 博士做了题为“求解装配线平衡模型的多目标遗传算法研究”的报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于歆杰博士为Springer新出的“进化算法导论”新书进行全面介绍,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的linlin博士做了“面向工程应用的网络化建模与优化,面向服务的进化计算架构”的报告。
 
另外,安排了8个分会场,分别对会议23个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和交流,如运筹学与工业工程、生产计划、库存控制、物流工程、质量管理、项目管理等。我本人在403会议室做了题为“面向航空企业的可重构制造执行系统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全面介绍了我们团队最近几年取得的最新成果,报告持续20分钟,与与会代表进行了可重构MES以及作业调度方面的探讨和交流。
 
除在分会场进行论文宣读之外,我还听取了有关生产计划调度、运筹学、批量调度、物联网、供应链、服务调度等方向的主题演讲和报告,并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和研究领域与来自美国、法国、德国、伊朗、日本、韩国、土耳其、香港、台湾等国家或地区的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CIE40会议讨论的热点问题聚焦在工业工程不仅在传统的制造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应该也必将在服务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如供应链管理、医疗服务等。发表的学术论文更多集中在计划调度、供应链、运筹学、系统开发等方向,算法更多集中在进化算法研究上,如遗传算法、免疫算法、蚁群算法、粒子群算法、文化基因算法等。
 
未来几个值得关注的研究领域:首当其冲的是先进制造模式,如绿色制造、网络制造、智能制造等。其次物联网的相关研究如RFID技术、多agent技术、无线传感技术、移动通讯、云计算等也值得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947-390402.html

上一篇:学位语缩略语整理zz
下一篇:大家知道InTech邀请写书是怎么回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