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科技一起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guo 科学出版人

博文

变化

已有 3636 次阅读 2009-12-25 15:03 |个人分类:爱思信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几天,请过去一位老领导吃饭。这位老领导于我有知遇之恩,人也非常正派。我说要请他,他一再强调:小饭馆啊小饭馆。于是我定了兰大人聚会常去的一家兰州饭馆,不算高档,但手抓羊肉和牛肉面做得相当地道。老领导拿出一瓶茅台,我们俩个人开始一小杯一小杯地喝。

小酌至微醺,聊起这些年的变化。老熟人升迁的升迁,调动的调动,结婚的离婚,离婚的结婚。我发觉,机关里的生活虽然有变化,但还是维持着基本的路数;而算起来我到爱思唯尔还不到三年,变化却超级快,快得路数大变。特别是今年,三月份集团新CEO上台,到中国来,我忙了一个月准备汇报的材料。谁料十一月份他却去职了。我们爱思唯尔的CEO接替他做了励德爱思唯尔集团的一把手。十一月底,我的直接老板,爱思唯尔科技部的CEO又去职,爱思唯尔原副董事长池永硕接替他担任新的科技部CEO。公司内部结构和其它层次的人事变化,就更多了。

总的来说,这些变化都是好事。某种意义上,外企正是靠不停的变化,维持自身的活力。就像一个有机体,它总在活动,总在运动,生命力就会旺盛一些。只要有变化,就有新的机会,时不时换个工作,换个方向,工作起来也有新鲜感。而且,爱思唯尔行业地位稳固,大的战略方向已定,即使人事有变化,也不会影响公司的运营。

相比较,国内机关和公司的变化太慢。时间一长,组织和个人的惯性都很强,变化起来就更加困难了。工作周而复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什么新鲜感。

两个小时过去了,一瓶茅台喝光了,有点“座中人半醉,帘外雪将深”的意思。老领导虽然身为高官,却也有很多不如意和无可奈何。听着听着,突然有点莫名的感伤,录一首苏东坡的《满庭芳》吧:

蜗角虚名,蝇头微利,算来着甚干忙。事皆前定,谁弱又谁强。且趁闲身未老,须放我、些子疏狂。百年里,浑教是醉,三万六千场。

思量,能几许?忧愁风雨,一半相妨。又何须抵死,说短论长。幸对清风皓月,苔茵展、云幕高张。江南好,千钟美酒,一曲《满庭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86-281342.html

上一篇:爱思唯尔年度晚会
下一篇:瑞雪兆丰年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刘岩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