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科技一起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guo 科学出版人

博文

人在广东

已有 3847 次阅读 2009-11-10 21:31 |个人分类:大学相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雨雪菲菲。广州却是满城紫荆花开。


我的同事Wendy在广州连续组织了三场作者培训,两次在国际会议上,一次在中山大学医学院。我被邀请主持第三场。主讲人是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Stephen Lisberger,研究脑神经系统的专家。


中山大学医学院依山而建,主楼相当古朴。能容纳200人的学术报告厅里,挤进了约400人。连过道里都站满了人。我主持的时候说:刚从寒冷的北京过来,我被大家的求知热情所感动。这样的场面,我记得上周iPhone在北京世贸天阶搞首发式的时候出现过。面对这么热情的听众,我最好的表示就是把自己的位置让出来,从头至尾站了两个小时。


这两个小时站得很值。我参加过不下20场作者培训,这是我感觉最好的一次。主要原因是:1)听众之多,鼓舞人心。2)主讲人Stephen Lisberger教授语速适中,主次分明,表达非常清楚,听他讲英文是一种享受。3)演讲内容丰富,PPT一点都不花里呼哨,简单明了。4)听他讲作为一个国际刊物主编、作为一名学者,怎么来写论文,怎么来组织论文的各个部分,我体会到了一些写作技巧。


看得出来,Stephen Lisberger教授是一位训练有素的演讲人。这两个小时,相信对中大的同学来说,信息量一定很丰富。即使不是科技或医学背景的同学,也一定会学到一些英文表达方面的技巧。


Stephen Lisberger教授的PPT不是爱思唯尔常用的那5套模板,所以非常可贵。PPT及录像,过几天可在“论文吧”网站上免费获得:www.paperpub.com.cn


所住东方宾馆环境很好,晚饭后与同事散步至9点。晚上10点至凌晨1点,要开一个电话会,这是我们爱思唯尔科技部的高层会议(S&T board meeting),研讨一个新产品的战略。我左手一杯咖啡,右手一杯可乐,让自己保持清醒。会议内容很重要,也很丰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样的会议,哪怕在凌晨召开,也是值得的。


只睡了四个小时,早上坐火车去深圳。广州至深圳的火车,每15到20分钟一趟,非常方便。


坐火车是一种享受。一个小时的车程,正好有用来做零碎的工作,我在电脑上把用EXCEL表把自己过去两个月来的各种会议、会见整理出来,名片摊了满满一桌子。这么回顾一下,从今年一月以来,还真走访了不少人,做了不少事情。


深圳的天气好极了。我和同事Leo去深圳大学城里见客户,大学城环境非常美,满眼绿色,各种叫不出名字的花开放着。中午我们在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的食堂吃饭,饭菜相当可口,只花了9.5元。不由感叹,现在大学的伙食比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强多了。时代在进步啊。


午饭后打车直奔机场,改签了早一班的飞机,回到北京。由于客满,还被免费升舱。困极,在飞机上沉沉睡去。


晚上回到并不完美的北京,却倍感亲切。从机场回家的路上,到处是昨夜大雪的痕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86-270065.html

上一篇:当科学家变老
下一篇:北大一天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王晓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