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科技一起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guo 科学出版人

博文

相忘于江湖 精选

已有 4278 次阅读 2008-12-31 22: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
其实所有的日子都是一样的。为什么无端会生感慨?只有两个日子——公历元旦和生日——让我有历史感。感到岁月真的掀去了一页。

年纪大了,生日也过得马马虎虎。今年,在我的助理小R(人称CEO)的安排下,同事们给我过了一个surprise的生日party。伪装得太好了,这帮小姑娘小伙子,都跟没事儿人似的。又恰逢那时正是做下一年度预算的关键时刻,我正满脑门子官司呢,谁知就中计了。竟然动用梅山先生,骗我去会议室见客--人。我跨出办公室,又返回来取了名片。一点准备都没有。当会议室灯一黑,蜡烛光闪,齐声说happy birthday的时候,我惊讶得半天回不过神来,继之是感动,是受宠若惊。一个微不足道的日子,竟还有人惦记。。。

(二)
人们从什么时候开始过元旦的?时间并不长。中国传统的是春节而非公历元旦。如果按过去的纪念方式,今天应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九年腊月初五。

每次都写错——新年的头一个星期,总把日期写错,记忆的惯性总把自己拖回从前。如果再回到从前,还是与你相恋,你是否会在乎永不永远——《如果再回到从前》。。。

(三)
把过去几年的日记整理一番。已经没有了信誓旦旦的new year resolution,更多的是劝自己平静下来,淡定下来,读几页闲书,会一会旧友。

把十年前写的小说从硬盘深处调出来浏览了一遍。发现有些句子,自己是再也写不出来了。那还是BP机横行的年代,自己第一部手机——铁锈红的NOKIA,那时还在工厂的流水线上。就让它尘封在硬盘中吧。莫名其妙地想起网友们纪念饭岛爱的一句经典台词:她永远活在我们的硬盘之中。。。

(四)
这么多年,难忘的还是老朋友。怀旧之情像潮水一样不可遏止。圣诞节后,南京一好友来,两人坐在DDX西式环境里吃着涮羊肉,喝着啤酒,有一搭无一搭地说着陈芝麻烂谷子的往事。周围散落着一对对的情侣。老T把一筷子内蒙羊羔肉塞进嘴里,说:怎么就咱俩大老爷们?

喝多了就打电话骚扰五湖四海的同学朋友,放肆地笑骂。。。遗憾的是,不能朝朝相聚,不能屏烛夜谈,不能读诗论文,不能大块吃肉大碗喝酒。。。


(五)
其实心里明白,与其相濡以沫,不若相忘于江湖。2009年,祝愿所有的亲人朋友平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86-207952.html

上一篇:重读《朱元璋传》
下一篇:滑雪
收藏 IP: .*| 热度|

5 张志东 曹聪 程仲基 张丽娜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