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科技一起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guo 科学出版人

博文

荒芜英雄路

已有 4676 次阅读 2008-12-29 20:43 |个人分类:爱思信息|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所谓经典,有时候,并不是指那些有口皆碑的东西。特别是文字和音乐,有时候“经典”,其实是挺私人化的记忆,就是与某一段特殊日子相联系的东西。就像我有一位朋友,每次唱到《月亮代表我的心》时就要流泪(我不但没有任何感觉,一开始还把它当作靡靡之音),后来我才知道那是与他内心深处一段记忆紧密相联的。。。

昨日中关村图书大厦购书,偶然间翻到张承志的一本散文集,手指滑过书页,目录上赫然有《荒芜英雄路》,马上想起多年前第一次读到这篇文章时那种鼻子呛酸、热血沸腾的感觉。对了,那是1988年,二十年前,我在一张满是油污的《光明日报》上读到这篇文章的。

于是毫不犹豫地买下了这本书,就因为这本书里有《荒芜英雄路》。

开头我是能够背下来的:传奇的阿勒泰山脉终于摆在我的两眼之前了。比起天山也许确实多少有一些舒缓,但依然是雨坡松林黑郁,阳坡绿草明媚。对于新疆来说,这是偏僻的死角,然而我却清楚它应当是通路。。。

那时候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的作文和业余胡涂乱抹的东西里,充满着从《荒芜英雄路》上学来的字句。我一遍又一遍地看,直至差不多能够背诵。张承志这个名字也印在了心中。

后来在大学,张承志突然热起来了,于是接连读了《北方的河》、《黑骏马》和一些中篇。感觉当中,张承志的小说,适合酒至半醺时大声朗读。你若想找故事,你若想找情节和悬念,这里是没有的。张承志的小说,适合少年和青年时读。当我们步入中年已近不惑时再读它,激情已成梦想和记忆。。。

《荒芜英雄路》的链接就不提供了,有兴趣的朋友还是找本书来读吧。。。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86-207587.html

上一篇:真正的贺岁精神
下一篇:重读《朱元璋传》
收藏 IP: .*| 热度|

1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