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科技一起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guo 科学出版人

博文

世上没有签证好

已有 4735 次阅读 2008-3-18 15:04 |个人分类:百家争鸣|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清朝时的护照
 
 
照理说,生活在全球化的时代,出国就应该像出门一样,拎起包,买个票,抬腿就到了。《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曼不是告诉我们嘛:世界是平的。
 
事实远非如此。尽管全球经济、政治、文化、科技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深度和广度联系在一起,但还有一个要素没有完全纳入全球化之中:人。
 
最近频繁出差或培训,很多时间在国外。我老板说Join Elsevier and see the world!但对我来说,一个直接问题是申请签证。粗粗统计了一下,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申请了美国、英国、加拿大、泰国、韩国护照,包括中国台湾准入证(不是护照啊,这点基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还是要有的啦)。
 
辗转于各国使馆之间,我的私人护照的折旧速度明显加快。想起花在这里的时间、精力和费用,不由得感叹;世上没有签证好。
 
提个问题:最难申请的是哪个签证?在我个人经验中,不是美国,而是加拿大。我一直视加拿大为“第二故乡”,对这个广袤、和平、多元的国家充满敬意,但申请签证的经历却不是那么愉快。简单地说,你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好几次才能搞定,而且只给你一次往返,两个月内有效。申请美国签证前我如临大敌,反复研究签证表,准备各种文件,还动用了美国商会的渠道,生怕因为哪一项不合格而遭拒签。结果与签证官面试时间还不到30秒,我们连天气都没聊完,就告诉我:行了,等着回去拿签证吧。唯一的遗憾是排队等待面试的时间长点。拿到签证就更高兴了,一次签一年,一年之中多次往返,下次不用再排队了。此项正合我意,因工作需要,我今年要多次出入美利坚合众国。办理英国签证最有效率,除填表和准备文件的时间外,到签证中心办理的时间不到30分钟,也不用再跑,等着快递就行了。
 
泰国和韩国签证不用本人到场,找个人替你跑一趟即可。我个人觉得,东亚国家,应该签一个自由贸易协定,互相免签证,就像欧盟国家之间一样。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加快和地位的上升,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把亚洲总部设在北京或者上海,亚洲总部的中国人要不断地去各地出差,每次都签证太麻烦了。就从文化上来讲,东亚各国是同源的,对此我有一个惊奇发现:1月,泰国曼谷机场,我与几位韩国同事等飞机,聊天中问起他们的中文名字——这是我记住韩国同事名字的唯一办法。令我惊讶的是,他们掏出身份证,每一个韩文名字下面,都有一个中文名字。注意——这是印在身份证上的官方名字!
 
身处business,我发现持有中国护照对出国旅行来说太麻烦了,去任何一个国家都要申请签证。我韩国同事几乎不用任何签证,跟美国签定自由贸易协定之后,他们去美国也不要签证了。这是不是有点歧视啊?香港同胞的护照上也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但他们去很多国家都不需要签证。每次趴在桌子上添一大摞表格和准备各项文件时,我都有点忿忿不平,一点全球化的感觉都没有。
 
如果可能的话(当然是完全不可能的了),我希望能拿一欧洲某小国护照。举个例子,我一欧洲同事(比利时人)与一美国同事同时申请去俄罗斯的签证,比利时人不用面试,交费还少,而美国人必须面试,交费是比利时人的2倍。这一点使比利时人深感自豪!
 
用Wikipedia查询了一下,发现护照的历史太长久了:欧洲在公元前450年以前就有了,中国护照的历史也很悠久,以前叫度碟、通关文书、公验、路证等等。各位肯定记得《西游记》里唐僧师徒每到一国,必拿出大唐天子颁发的通关文书(因公护照),女儿国或者金鸡国什么的国王再盖一章(可算签证的祖先吧),各处关卡见章放行。中国最早的护照,颁发于1845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86-18646.html

上一篇:access与citation
下一篇:如何更快更准地定位科技信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