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科技一起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guo 科学出版人

博文

做人比做事重要·《士兵突击》 精选

已有 4996 次阅读 2008-2-19 18: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原来在出版界工作时,有人告诉我,在大众出版领域,一本书是否做得好、受到大众认可,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准:看此书是否被盗版。据说盗版商派人盯着西单图书大厦、海淀书城、北京图书批发市场等几个大卖场。谁的书在销售排行榜上冒头,马上盗它的版。上盗版摊,不都是诲淫诲盗的东西。这两年随着盗版商"综合素质"的提高,高品味的东西也渐入他们的法眼。余秋雨的文化散文被盗过,周国平的哲理散文被盗过,中央电视台的大型纪录片《强国之路》和《故宫》都被盗过。

当我看到《士兵突击》出现在盗版游商手中时,不禁暗叫:哎哟,这下它该火了!《士兵突击》曾在多个电视台循环播放过,我“扫台”时曾经溜过几眼,当时没怎么关注。因为军事题材电视剧除《亮剑》外别的没什么值得一提的,一般是主旋律远远胜过故事情节,而且主人公是"傻根",演技比较一般。

既然都受盗版商青睐了,咱也看看吧。而且傻根的扮演者王宝强在几家电视台的春节节目上秀得不错,人脉特好,于是借来DVD,花了一个周末,一路快进把它看完了。电视剧这东西,你如果从头看起,跟踪看下去,还是挺有意思的。不过,一般人没这种时间和精力。

《士兵突击》着力塑造许三多(王宝强饰)为“兵王”,我对此颇为怀疑。许三多最突出的是品质,是农村兵的傻劲儿、韧劲儿。在别人都那么聪明、耍小聪明时,这种品质就显得特别突出。按照剧中所讲的现代化战争中的特种兵,我觉得他远远达不到要求。一不小心一挥手打死了一个女毒贩,害得他在床上躺了三天,队长不得不花自己的钱让他出去度假一个月,才能解除他心头的压力。这哪像特种兵啊?!善良和士兵的要求和特质是两回事,作为特种兵,不说嗜血如命、杀人不眨眼吧,起码也不能回避杀敌这个基本任务啊。

《士兵突击》的主题其实重复了一个古老的谚语:好人有好报,或者说:老实人不吃大亏。主人公许三多。尽管剧中主人公一再重复钢七连的座右铭:不放弃、不抛弃,好象这个应该是主题似的。有一个场景相当有吸引力:许三多和“发小”成才一起经历特种大队的几轮考验,论军事技能,成才是一个优秀的士兵,但他名利心太重,个人的发展目标超越了作为一个军人的基本的素质:关心、爱护你的战友,不惜为他们牺牲你的生命。许三多最后被录取了,而成才没有达到目的,尽管他是那一拨士兵中军事技能最突出的。这一点颇有教育意义。我是和女儿一起看的,边看边议论。我告诉她:做人比做官和做事更重要。

《士兵突击》的成功,得益于那些配角。主角是许三多,他周围所有的配角,人物形象都很鲜明。待他如待手足的老班长、硬汉“钢七连”高连长、头脑清醒身手矫健的特种大队队长袁朗,知识丰富脑子像计算机一样的高材生少校特种兵吴哲,等等。特别是成才,我觉得塑造出了复杂的人物性格,那个年青演员确实不错。我还是坚持认为,王宝强演的许三多这个人物,虽然可爱可敬佩,但演员演技还是差了点。但也许是这种阵势强大的专业演员烘托一个非专业演员的设计,使这个电视剧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差异效果?

上网百度了一下,发现《士兵突击》果然炙手可热。网上专门有一个“士兵突击吧”,相关帖子几百万。王宝强,一次突击就成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86-15973.html

上一篇:记在美国和加拿大的三次演讲
下一篇:圣迭哥,与“艳遇”擦肩而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