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湾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ngkouwan

博文

我的2014

已有 4923 次阅读 2015-1-30 12:25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总结, 2014

我的2014

 

2014年是我回国入职中国农大全职工作的第一年。

 

2014年最初的工作是筛选小分子化合物的杀草活性,有一个化合物在培养皿中的活性很好,很令人激动,但是到了温室,竟然没有突出表现,遗憾..

 

2014年初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写了两个基金的申请本子,一个面上,一个青年,结果是面上获批,青年被毙。

 

20143月的另外一项工作是与蔬菜系的一位老师共同启动了雾霾对杂草生长影响的研究,开始定时收集雾霾。(马上就要采集一年的样本了,但是前期的试验结果与后期的试验结果不一致,郁闷ing...)

 

20144月,农大的一期启动经费到位,我申请了15万。后来,才注意到经费执行有进度要求,615日前须完成50%1031日前须完成100%。幸亏有倪老师的帮忙,要不然实在是完成不了花钱任务。What an ironic scenario!!

 

20155月和6月,一共开了5000多公里,在黄淮海麦区采集“杂草麦”样本;扎到生产一线,发现生产中杂草相关的问题太多太多,有的具有极强的中国特色,例如一年多熟制度下的除草,蔬菜地的除草,中草药的除草等

 

6月,协同指导倪老师的硕士研究生在上庄开展除草剂对玉米药害的田间试验。

 

8月,倪老师的硕士研究生开始整理搜集的800多份杂草麦样品,并开展了它们与小麦之间的进化关系研究。

 

10月,我接收的硕士推免的大四学生开始了杂草抗性机理的研究。在山东设点,开展杂草麦的大田试验;在入冬前于上庄实验站布置了两个小麦的大田试验,其中的一个是心血来潮临时加的,为此带着学生和工人在地里刨了7天的土。

11月,启动了菟丝子BAC库的工作。

12月,带了两次留学生的课。

2014年,over。


特别感谢是同组倪老师的提携:除了启动项目和基金,还深度参与了倪老师的行业专项和支撑项目的课题;尤其是积极支持申报各个项目,积极将我向其它单位的同行引荐,将杂草室除草剂药效试验负责人换成了我,明年将由我负责药效试验。最让人感动的是,在农大唯SCI影响因子论的大环境下,支持和鼓励我去做实际生产中的杂草相关问题。

 

当然,2014年也有许多失败和挫折,其中一个的是申报的某个人才计划,大概由于俺文章的影响因子太低(最高的也不到7),于第一轮便被淘汰。

 

不过,最让我高兴的是认识了几位有着“共同理念”的农大人,他们没有高大上的SCI文章,有的是田间地头的身影和解决农业一线问题的理念;他们清清楚楚的知道农业生产中的问题,并且有智慧和清晰的线路方案予以缓解或解决。

 

能同这些具有“共同价值观”的人共事,并能向他们学习,在不同的专业领域朝着解决农业实际问题的大方向共同努力,实在是2014年最大最大的收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8242-864069.html

上一篇:也说庄小威落选炸药奖
下一篇:生命的秘密!!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4 赵建民 赵理 蒋金和 王恪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