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haijun 学英语的终极目标是不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学英语等外语!

博文

也来晒晒我当年的高考心路历程 精选

已有 5941 次阅读 2010-6-7 22:12 |个人分类:基础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公平, 磨练, 心理历程

        一年一度的高考日绝对是中国最为关注的日子之一,其重视程度、广度和深度不亚于春节。望着这些年轻的学子生龙活虎,对美好生活充满了期望,我也来说说我当年的高考和感受。

          我是1995年参加高考的,那时,大学还没扩招,大学学费自费等也刚起步,考入大学的人基本上还是有天之骄子的心理优势。不过那时候,湖南高考的难度是相当大的,一则是录取比例低,录取率大约为30%,而这三分之一的分母,还是经过层层淘汰才留下来的精英,那时候,九年义务还只是偶尔提及,最多能够停留在家长的义务层面上,因此小学辍学、初中辍学分流、高中辍学分流的太多了,估计在农村,能够读到高中毕业的人数只占小学生人数的十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因此现在录取率为70%以上和我们的10%想比,难度确实不是几个档次能够说明白的;二则是我们高考的是3+2模式,难度非常大,考试要考3天,考试日子也在7月7号,既要考考生的智力,还要考考生的体力,由于分开考,数理化普遍计算量十分大,需要深入考虑和分析,记得1994年的一道数学几何有关对称的大题,实际上方法比较简单,但是计算十分繁琐,导致大量考生中途放弃解答,认为自己的计算方法有问题。现在我经常问一些高中的名牌教师,普遍认为那个时候的3+2试题难度比现在大多了,即使给现在的奥林匹克竞赛班和实验班的学生做,其分数还是不如以前的普通班的学生。

         高考另外一个印象是湖南的录取分数相当高,比经济发达地区如北京广东等高很多,现在记得很清楚的是,我们那时经常能听说到,县里许多在本县无论如何考不上的学生,一到贵州某些地区,立马变成那里的顶尖高手,平时测验,他们虽然有很多保留,但是一般全市前几名都是他们的专属,听说有个复读生还一不小心考了个贵州榜眼……。当然传说只能是传说,但是湖南的录取分数比落后地区如贵州、新疆、广西高一大截是明显的事实;也比经济发达的地区如北京、广东高很多也是事实,很多在广东的高考移民都考取了让我们十分羡慕的大学,而他们在我这里一般是属于名落孙山许多名以后的人物。

        在我们那个时候全国考试基本是统一的,印象中除了上海单独出题外,其他地区都是采用全国卷。因此在考入大学和工作后,我也经常分析我们湖南和北京的录取分数以及平时的考试分数,发现北京的教育质量差得惊人,其英语平均分不到60分,数学(满分150)平均分也就是在40分左右,比我们县(一个贫困县)的平均成绩都要差。而且以北京的录取比例,我们基本上都可以上很好的大学。

        也不知道是哪种因素起到了决定作用,我95年的高考考得大惨,虽然上线,但是和平时相差太远,和期望值也相差太多太多,可以说是人生的滑铁卢,即使到了现在,高考失败的原因我也还一直在反思。由于家境原因(我们县现在是国家级贫困县,我们村又是贫困村),我没有去复读,读了自己并不喜欢的学校,走到今天的这个地步,对高考失败的忏悔也少了很多,对人生也多了许多清醒的认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人生规划,要走好今后的每一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6247-333233.html

上一篇:三流大学和一流大学的区别
收藏 IP: .*| 热度|

6 张鹰 孟津 王修慧 张卫 孔晓飞 张旭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8 0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