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内经》病因之内伤篇回顾

已有 2383 次阅读 2016-8-4 17: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内经》认为疾病发生均源于一定的致病因素伤害机体,常见的致病因素有外感六淫、七情失调、饮食失节、起居失常、劳逸失度等。

在我平时的日常生活中,确确实实存在心情不畅快导致生病的情况。如果不重视,必将劳民伤财。

在《内经》中有如下观点:

1、喜怒不节则伤藏,藏伤则病起于阴也。——《灵枢 百病始生第六十六》

2、夫邪之生也,或生于阴,或生于阳。其生于阳者,得之风雨寒暑。其生于阴者,得之饮食居处,阴阳喜怒。——《素问 调经论篇第六十二》

3、余知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寒则气收,炅则气泄,惊则气乱,劳则气耗,思则气结,九气不同,何病之生?

岐伯曰:怒则气逆,甚则呕血及飧泄,故气上矣。喜则气和志达,荣卫通利,故气缓矣。悲则心系急,肺布叶举而上焦不通,荣卫不散,热气在中,故气消矣。恐则精却,却则上焦闭,闭则气还,还则下焦胀,故气下行矣。寒则腠理闭,气不行,故气收矣。炅则腠理开,荣卫通,汗大泄,故气泄。惊则心无所倚,神无所归,虑无所定,故气乱矣。劳则喘息汗出,外内皆越,故气耗矣。思则心有所存,神有所归,正气留而不行,故气结矣。——《素问 举痛论篇第三十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994527.html

上一篇:考驾照之科目二的学习体会
下一篇:明了生命节律,顺势养生不逞强
收藏 IP: 183.240.197.*| 热度|

1 xiehaok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