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考驾照之科目二的学习体会

已有 3442 次阅读 2016-7-31 14:4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深圳考驾照估计是全中国最严格的地方之一,以至于我们的很多同事去江西、湖南、惠州等地去考驾照。洒家在科目二上面也耗费了不少时间,前一段时间终于过了。

一直教我的黄教练在教科目二时主导思想就是“活”,不怎么关注细节,诸如对点之类的。所以我倒车入库很容易搞定。但每次考试都栽在侧方位停车。对于S弯道,他的一句口头禅就是“凭感觉”。

因为考科目二失败多次,我就拜访了老婆学车的向教练。他的一个主导思想就是“死”,特别关注细节。比如侧方位停车,倒车前车应该停在什么位置,方向回正最佳时机的位点;S弯道在车入口的时候,车头应该对在什么位置,什么时候打方向,什么时候回正,什么时候再打方向。

最后,我发现黄教练和向教练二者都有优点同时也有其缺点:(1)黄教练优点是灵活,少机械记忆,对于倒车入库、直角转弯有好处,但由于缺乏定量的指标,对于侧方位停车和S弯道不利;(2)向教练优点是注重细节,想一步做一步,能够稳定心态,保证发挥的可靠性,但缺点是繁琐,过于程式化,记忆的知识点比较多。

从总的看来,还是应了古人的话——“学无常师”。我们大可不必拘泥于某一家的风格,而应该扬其长、避其短,博采众长,分析之而后综合,自成一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993696.html

上一篇:一哭二闹三上吊的老婆终于把洒家折腾感冒了
下一篇:《内经》病因之内伤篇回顾
收藏 IP: 112.93.112.*|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