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多元智能理论具体运用到教育中的力度还远远不够

已有 1865 次阅读 2016-3-9 11:0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们现在的基础教育乃至高等教育,还是过多地关注学生的分数。大家可能对于多元智能理论有所耳闻,但在具体操作层面真正实施的老师还比较少。我们基本上都是科层制中的一颗螺丝钉,教育中的“GDP主义”主导一切,当然也决定了教师的教学行为。如果和学生有比较真切的长时间交流,你会发现每个学生都有他的长处,即便是那些号称“滥仔”的学生。

多元智能理论给我们一个不同的理论视角。当我们碰到所谓的“差生”的时候,我们要对这个理论有一定的敏感度,看这样的学生有没有多元智能中提到的智能,以便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潜力。

下面简单回顾一下多元智能理论(选摘于加德纳的《多元智能》一书):

▲我们今天的社会将语言和数学逻辑智能置于最重要的位置,大部分智能测试都建立在这一基础上。如果你的语言和数学很好,你的智商测试和SAT的成绩一定很高,从而可以进入一所名牌大学就读。但当你一旦离开学校,是否仍然能有良好的表现,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是否拥有和能否运用除此之外的一些智能。我所给予同等关注的,正是语言和数学逻辑以外的智能。

▲空间智能,是在大脑中形成一个外部空间世界的模式并能够运用和操作这种模式的能力。水手、工程师、外科医生、雕刻家、画家等都是具有高度发达的空间智能的例子。

▲音乐智能是我们认定的第四种智能。伦纳德·伯恩斯坦拥有很高的音乐智能,莫扎特的可能更高。

▲身体运动智能,是运用整个身体或身体的一部分解决问题或制造产品的能力。舞蹈家、运动员、外科医生、手工艺大师等人都表现出高度发达的身体运动智能。

▲人际关系智能,就是理解他人的能力。比如什么是他人的动机?他人是怎样的工作的?如何才能与他人更好地合作?成功的销售商、政治家、教师、心理医生、宗教领袖等,都是拥有高度人际关系智能的人。

▲第七种智能是自我认识智能,这是一种深入自己内心世界的能力,即建立准确而真实的自我模式并在实际生活中有效地运用这一模式的能力。

▲我认为智能是原始的生物潜能。从技能的角度看,这种潜能只有在那些奇特的个体上,才以单一的形式表现出来。除此以外,几乎在所有的人身上,都是数种智能组合在一起解决问题或生产各式各样的、专业的和业余的文化产品。

▲按照我的观点,学校教育的宗旨应该是开发多种智能并帮助学生发现适合其智能特点的职业和业余爱好。我相信得到这种帮助的人在事业上将会更投入,更具有竞争力,因此将会以一种更具建设性的方式服务于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961517.html

上一篇:从养生实践的角度谈谈《黄帝内经》的学术思想
下一篇:干一行爱一行,而非爱一行干一行——兼论如何做一名专家型教师
收藏 IP: 120.197.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