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小民大情怀:世界因我而不同

已有 1631 次阅读 2016-1-9 09: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不少人说一个社会需要大量像蚂蚁一样的平庸之人,我看后也略感赞同,但瞬间又陷入矛盾:从国家、集体的利益来看,我们的确需要大量蚂蚁之类的人;如果从个体来看,其实“蚂蚁”们并不认同也并不满意自己的处境。我们每个人体内都有冲动的荷尔蒙,谁天生就想做一个蚂蚁,做一颗小草呢?这些结果无非是诸如自身天赋、家庭环境、社会阶层等等因素综合造就的

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我们每个人生下来都注定是独一无二的,注定是构成世界多样性的一份子。固然这一份子犹如宇宙中一个原子一样微不足道,但这个原子具有由内而外的爆发性,而且是随性而发的。如果我们自动放弃这种爆发性,那和等死又有啥区别呢?

人生如同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到哪,但我们要尽可能滑得从容,最好不要跌倒,最糟糕的是不滑,以至于停在那里等死。

“我”虽然很渺小,但整个人类社会不就是由无数个渺小的“我”构成的吗?那些极少数幸运儿作为时代的弄潮者,我们不必羡慕亦不必妄自菲薄,大可以冒一点点泡泡,泛一点点小小的水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949152.html

上一篇:要想快人一步,最好的办法是看看发达国家现在都做些什么
下一篇:灰色系统的基本原理可以指导我们的实践
收藏 IP: 120.197.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