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关于中医《方剂学》的学习思考

已有 2002 次阅读 2015-12-15 08:1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最近在网上按照“你讲我听”的方式,我完整地学习了邓中甲老师的《方剂学》视频课程。但感到最后还是要落入“背”的窠臼。我觉得“背”这个方式对现代人来说,完全可以用电脑来代替。

将人工智能引入到《方剂学》课程的掌握中来,应该是一个大的趋势。这方面,化学中就有很好的例子可以借鉴。“使用计算机来辅助合成路线设计将大大加快合成路线设计的速度。为此,人们已注意到了全面分析和总结复杂分子的合成规律与逻辑,使合成工艺变得更加严格而系统化,以此为基础,编制有机合成路线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程序,逐步达到路线设计的计算机化。”(引自巨勇等编著《有机合成化学与路线设计》 清华大学出版社 第一版)

国内这方面有没有人做这方面的工作:

(1)将《方剂学》的内容计算机化,当然还应保留医生的作用。只有解放大脑,才能激发创新。

(2)将《方剂学》和《中药学》的内容有机地整合起来。

(3)国内有没有比较好的中医处方软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943445.html

上一篇:有没有人自掏腰包建化学实验室呀?
下一篇:在养生方面,我秉持“中医为体,西医为用”
收藏 IP: 120.197.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