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读史有疑之“隆中对”

已有 2040 次阅读 2015-10-7 12: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陪着孩子看《新三国》。由于好奇,也翻看了一下《三国志》,有一些问题萦绕在我脑海里。

诸葛亮很牛,在和刘备碰面之初,就做了有名的“隆中对”战略规划:曹操不能打,孙权亦不能打;可以先占荆州,后取益州;外交上和戎、越、孙权搞好关系,内修政务;一旦天下有变,则可出击统一中原。

我的疑问如下:

(1)战略规划既然是外交上要和孙权搞好关系,为啥后来刘备要一意孤行地和孙权拼命,结果因失败而重病不起,一命呜呼?在我看来,刘备并没有忠实地执行诸葛亮的战略规划。

(2)后来的蜀国国力不如魏国,为啥诸葛亮一直要伐魏?难道不能先壮大自己,利用天险抗拒曹魏的军事压力吗?统一中原真有那么迫切吗?

(3)在我看来,诸葛亮的战略规划模仿痕迹很严重:主要是模仿汉高祖刘邦的发展轨迹。“隆中对”中有此为证:“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926152.html

上一篇:由阿伏伽德罗定律引出的科学史实
下一篇:老牛拉破车之原著精读:笛卡尔《谈谈方法》
收藏 IP: 14.215.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