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学生的课业负担重,有相当的原因在于学生自己

已有 1969 次阅读 2015-6-16 08:0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利用晚修时间我近距离观察了学生的表现,发现了一个事实:成绩优异的学生大都非常信任老师,只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目前在中学,至少在我的周遭很少有老师还在采用“题海战术”。因为题目一多,学生做题目累,老师讲题目累,得不偿失。而成绩比较差的学生基本不怎么完成老师所发的资料和试卷,而热衷于看自己买的资料,只看知识点的总结不做习题,往往资料比我们老师的还多。我翻了一下那些学生所买的资料,和学校所发的资料内容上大同小异,有些资料上的习题难度很大,和学生的学习能力不匹配。

记得我当时读初三时,化学老师曾对我们讲过一句话:“完整准确地处理一本书!”后来我把这个学习理念概括成“一本书”原则。这个“一本书”原则同样可以适应本科课程的学习。举个例子,化学专业的本科课程中的“四大化学”同一类型的教材有很多,教材中所讲内容大多也是大同小异的,又有几个学生坚持“一本书”原则吃透这些内容呢?

由此,我不由感慨:学生的课业负担重,有相当的原因在于学生自己的不良学习习惯——贪多嚼不烂。与之相反,我要倡导:学习要轻装上阵,坚持“一本书”原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898307.html

上一篇:我的一句口头禅:“中国的社会缺乏弹性”,大家认可否?
下一篇:快乐生活要实现几个“分离”
收藏 IP: 113.105.1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