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带小孩体验老外的“朗文青少儿英语”有感

已有 2471 次阅读 2014-5-19 09:5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周日,一家三口在附近的沃尔玛三楼体验了一把老外的“朗文青少儿英语”。课堂是由一名叫Paul的小伙子和一名中国女孩配合主持的。一开始以“愤怒的小鸟”游戏开始,让8个小孩逐一参与,必要时给予帮助。这个活动很吸引眼球,不仅小孩一下子集中到老师那里去了,连坐在后排的家长们都聚精会神地看着大屏幕。看来,老外的课堂导入是很到位的!

这一环节结束,就正式开课了。整个教学过程以一项活动串联起来:制作肥皂泡,然后吹泡泡。让小孩通过真实的活动来体验water, soap,  mix, flow bubbles 这几个单词的含义,小孩做动作的时候嘴巴一定要说这个单词,老师很有耐性地逐个落实。最后通过一个“扔沙包”的游戏巩固今天所学的单词。整个活动,老师都是面带微笑的,不断鼓励小孩大声说,积极参与(Let me try!)

试听课完了,我们都觉得讲得很好,只是学费有点高,只好作罢。想来真有点不好意思:“吃了一顿白食”,哈哈!

最后我试着归纳几点感受:

(1)英语是交流的工具,就像汽车是交通的工具一样,一定要在具体的运用当中学习语言。从这个角度上讲,我是坚决反对背英文词典的(我见到一些人就这么干过!)。我们可以通过读一篇文章,看电影、电视剧等轻松的手段来学习英语。

(2)对于幼儿园及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小班化教学应该成为趋势。只有人少,老师才能照顾到每一个学生,而这体现了教育的公平性。

(3)课堂要突出师生的配合。这种配合要以一定的载体来实现的,而老师如何设计活动是关键。

(4)课堂气氛应该以轻松活泼的格调为主。与之相对照,我可以列举天朝课堂的种种陋习:老师有事没事板着脸或者面无表情;课堂师生紧张度高;台上教师滔滔不绝,台下学生昏昏欲睡等等。

(5)通过活动来落实相关知识的掌握,而非灌输。对于学生来说,这不仅仅是意味着知识层面的提高,也有利于自信心的提升。而有了自信心,学生个体发展的潜力从理论上讲是无限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795732.html

上一篇:实体书店书籍的专业化程度应该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文化底蕴的金标准
下一篇:朝花夕拾之年少轻狂
收藏 IP: 120.197.105.*| 热度|

2 曹聪 马建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