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专业知识的宏观把握有时比细节更重要

已有 3054 次阅读 2013-6-25 21: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知识, 专业

现在回顾以前的读研生活,感觉自己在这方面没下功夫:专业知识的宏观把握。这方面知识的缺乏至少会导致如下的后果:(1)研究工作失去主动性,往往只是导师的“第三只手”,即导师出主意,学生只是操作工;(2)职业生涯设计的迷茫。

作为一名搞合成的有机化学研究生,首先应该明确自己的主攻方向。有机化学目前从大的方面可以分为三个领域:一是天然产物的分离、鉴定和结构测定;二是物理有机化学;三是有机合成。明白了这一点有什么好处呢?比方说,搞合成的人大概最烦的就是“过柱子”(因为比较耗时),但一想到自己将来可能就是吃有机合成这碗饭的,而合成的关键就是分离提纯。“过柱子”虽然有点烦,但干这一行是不能回避的,这样就能够心平气和地“过柱子”了。

对于一项研究工作,在进行之初,往往最难的是回答这样一个问题:这项研究工作有什么意义?对于有机合成也是一样:你很费劲地合成这些化合物有什么应用价值,难道只是凑工作量?

吴毓林在其编著的《现代有机合成化学》一书中提到:“有机化学合成实验室从事的研究,其出发点不外乎下列三种:将新发现的或有趣的反应贯彻于有意义的合成工作中;利用自然界或生产中未充分利用的原料来合成有价值的产品;以及最主要的,合成因科学应用需要而提出的特定目标分子。”

对照上面的观点,我发现我的硕士论文的创新之处太少:将“点击化学”(Click Chemistry)这一新的反应运用到杯芳烃衍生物的合成,并考察了这类化合物在分析检测方面的应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702693.html

上一篇:“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有没有科学证据?
下一篇:35岁是个分水岭
收藏 IP: 121.35.2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