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高考改革应该从下而上,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尤其是一线教师的意见

已有 3377 次阅读 2019-12-31 15:1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现在的高二学生和老师正经历新高考改革,先不说优点(歌功颂德的话大家说得已经够多了),兹列我亲身体会的弊端:

1、考试太多,本来学生只有学期的期末考试,现在还要应付学水考试,学生的负担就是这样加上来的。

2、正因为要对付学水考试,所以正常的教学进度被加速了,学生对于难点知识的消化时间太短,学困生增加了。

3、出现了很多奇葩高考组合——历史+化学+政治,这完全是一种中国式聪明的最佳展现。我们知道在大学,化学专业的学生要有物理基础,不然怎么学物理化学?化学专业的学生也要有生物基础,不然怎么学习生物化学,更不用说进行学科交叉研究了。

4、这种选考模式就像电流一样传导到初中、小学,导致小升初、中考都必须面面俱到,各科一起上阵,我们的祖国小花朵禁得起这般折磨吗?难怪有人要拿绿卡,搞移民呢?

5、这种选考的投机行为长期存在将会危害我国科技的长远发展。试想,当学生都弃考物理、化学,都学容易的科目时,中国的科研生力军在哪里寻找?大学毕业即失业将更为严重。

5、我们一线老师的负担加重,幸福感消失。高考改革,我们一线老师是缺位的。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向全国的高中教师搞一个高考改革的意见咨询应该是很容易实现的——提供一个专用邮箱就可以了。问题是:教育部有没有这个勇气?须知,所谓的专家在我眼里就是“砖家”(见下图),没有实践经验,只有书本知识,实乃祸国殃民的一帮人。

F6F6F600.jpg

专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1212216.html

上一篇:寒气胜者为痛痹——艾灸治疗腿痛效果好
下一篇:采用电解手段合成有机物的一点探讨
收藏 IP: 120.197.105.*| 热度|

4 段含明 张骥 晏成和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