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寒气胜者为痛痹——艾灸治疗腿痛效果好

已有 3198 次阅读 2019-11-25 15: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腿肌无力,酸痛难忍是中年人的常见病症。《内经》中强调的一个观点——“寒气胜者为痛痹”值得关注。“阴寒之气,客于肌肉筋骨之间,则凝结不散,阳气不行,故痛不可当”(张介宾语)。

除去痛痹,可以采用很多办法——吃药、按摩、拔火罐、针灸、艾灸、贴膏药等等。如果要论客观效果,我认为还是艾灸比较好。至于我们选身体的哪个部位艾灸,原则就是身体哪里不舒服,就灸哪个地方。如果温度超过皮肤的容忍度,可以松一松,不要让皮肤灼伤了。

在我看来,痹症与萎证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与情志关系甚密。《内经》记载到:“思想无穷,所愿不得,意淫于外,入房太甚,宗筋驰纵,发为筋萎,及为白淫。”姚止庵做了注解:“邪思妄想,意淫而已,虽无实事,而精气已为之动摇,故遂与入房太甚者并足以致筋萎。然筋萎肝之病也,何以并得之色欲?盖肾败精伤,水亏不能养木故也。”

就养生而言,对于中年男人,戒色是第一要务,非礼勿视,非礼勿听,精神内守,节房事是必须的举措。人老腿先衰,腿衰表明肾气不足,无法温煦四肢亦或肾阴不足,肢体失养而生萎证。就治疗而言,可以坚持吃六味地黄丸,短期效果不明显,长期还是有一定的效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1207512.html

上一篇:研究方向之五项基本原则
下一篇:高考改革应该从下而上,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尤其是一线教师的意见
收藏 IP: 120.197.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