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堪豪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fax 兴趣:凝聚态物理,电化学

博文

Siesta 能带结构计算中的 K 点坐标

已有 9106 次阅读 2015-5-12 16:50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iesta 这个免费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程序总体说是不错的,但手册做得挺简陋。关于能带计算,只给了一个面心立方的例子,网上其他资源包括教程里面也全都是面心立方。问题是,一旦体系不是面心立方的,该怎么计算能带呢?除了面心立方,别的都不会了怎么行。


不妨考虑一个简单正交的原胞,三个方向上的晶格常数分别为 Lx, Ly, Lz。Siesta 要计算能带的时候必须设置一个 LatticeConstant 参数。如果不设这个参数,也能计算,但结果中就不会有能带结构,这一点真挺坑人的。我建议对于非立方的晶系,为要计算能带,一律设置:

LatticeConstant 1 Ang


K点的选取也很微妙。官方说有两种 K 点的格式:

BandLinesScale pi/a

或者

BandLinesScale ReciprocalLatticeVectors

其中前者是默认的,后者也可选。但我对非立方晶系用后者算出的结果不对,网上也有人说后者“never works”。好吧,这样不如就用默认的 pi/a。


到底什么是 pi/a 呢?pi 就是圆周率,但 a 是什么呢?对于正交晶系,有三个晶格常数,到底哪个是 a 呢?实践证明,a 既不是 Lx 也不是 Ly 也不是 Lz。a 就是你设置的 LatticeConstant,在我们这个例子中就是 1 埃。


然后就是开动脑力,计算想要的 K 点在倒格子中的绝对坐标。以简单正交的 X 点为例。X 方向倒格子基矢的长度是 2pi/Lx。由于 -X $\rightarrow$ Gamma $\rightarrow$ X 就构成了一个周期,X 点的绝对坐标为(pi/Lx, 0, 0)。然而我们约定在 Siesta 输入中以 pi/a 为单位,就是以 pi 为单位,所以计算 X $\rightarrow " style="font-family:'comic sans ms';$ Gamma 方向上的能带结构,就写为:

%block BandLines

1      1/Lx  0.0  0.0    X

100  0.0    0.0  0.0    Gamma

%endblock BandLines

其中 1/Lx 要换成具体数值。从这里也可以看出 LatticeConstant 设成 1 Ang 的好处,就是说 pi/a 简单地等于 pi,运算方便。


最后有必要跟 Siesta 官方手册上的面心立方格子的例子做对比。在那个例子中,X 点的坐标是(2, 0, 0),为什么不是(1, 0, 0)呢?为什么 X 的坐标就可以达到 2pi/a 呢?岂不是 X 方向布里渊区跨度达到 4pi/a?这个问题应该从以下两个角度理解。首先,在计算面心立方晶体的能带时,我们的 a 设成了结晶学原胞的晶格常数,但输入的却是一个固体物理学原胞,其体积是结晶学原胞的 1/4。因此,布里渊区体积理应是预想中的 4 倍大才对。其次,面心立方的布里渊区是个截角八面体,其体积只是相同跨度立方体的一半。最终结论是,每个方向上的布里渊区的尺度都扩大为 2 倍,体积扩大为 8 倍,但因截角八面体的形状问题,布里渊区的体积的确只是预想中的 4 倍。相比较而言,简单正交原胞的布里渊区是个长方体,其体积也就实打实地等于三边乘积,所以 X 点坐标必然是 pi/Lx 而不是 2pi/L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047-889623.html

上一篇:说说电池(二)
下一篇:Windows 下设置无扩展名文件的默认打开程序
收藏 IP: 86.71.1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