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关云长=孙悟空?——电影商人应该尊重民族文化

已有 4743 次阅读 2011-4-9 11:50 |个人分类:评论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电影, 传统文化, 孙悟空, 关云长, 甄子丹

香港电影《关云长》快要公映了,前些日子在网上看了一篇主创人员的访谈,大谈他们如何把这个陈旧题材拍得又现代、又有新意。听说不但要强化武打戏,还要加入关羽的爱情戏。在演员方面,制作团队很坦白,直言不能按照关公的相貌选角,那样的话,当红明星中没有一个像的。如果选用不知名演员,就对不起投资人的上亿投资 了。所以,关二爷,只能对不起您了,给您照着甄子丹的模样整整容吧!

 

之前我还听说,香港正在拍一部3D IMAX版 的巨制《大闹天宫》,其中孙悟空也是由甄子丹扮演。估计理由差不多,齐天大圣也得按照武打明星的样子重新整整容。这两件事联系起来,我有点哭笑不得。但凡 有点中国文化常识的人,如果对他说“关云长和孙悟空长得差不多”,对方非笑掉大牙不可。可这种完全颠覆常识的荒唐之举,竟然堂而皇之地在电影界发生了,而 且还在大张旗鼓地宣传造势。

 

拍摄关云长、孙悟空这样已经成为文化符号的人物,却连最基本的形似都无法保证,我们的电影到底要拍些什么?到底是弘扬传统文化,还是拍一堆商业垃圾骗钱?电影到底是艺术,还是投资人的钱生钱游戏?

 

回 归之前,香港电影一直毁誉参半。在技术上、商业运作上和现代电影语言的运用方面,香港电影一度成为亚洲的骄傲,成为竞相模仿的楷模。但是香港艺术永远摆脱 不了文化沙漠和文化荒岛的局限。看着香港电影,我的脑海里总是不由浮现这样一幅画面:一个高耸如云的摩天大楼,建筑在狭窄的街道旁边,在摩天大楼的一个不 起眼的小窗户里,一个赤膊男人,左右拿笔,右手拿烟,桌边放着啤酒,**杂志和漫画,他在凌乱而狭小的房间里,意淫着一段又一段的传奇故事……

 

这种融合了地域性狭隘与现代商业元素的艺术注定是文化怪胎,其突出特质就是香港影视作品缺乏文化底蕴,人为做作的成分太多,肆意胡编乱造的程度太甚。不客气地讲,香港电影的最佳观众是没文化的人。但凡有些文化常识和素养的人,面对香港影视的肆意胡为,都哭笑不得。

 

这 些年,香港电影与大陆的合作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也推出了一些具有一定深度内涵的电影,比如《投名状》《十月围城》。但是,更多合作片却沦为低层次的胡编 乱造,从《见龙卸甲》里的曹操孙女挂帅,到《赤壁》里诸多令人忍俊不禁的对历史的创造性解读;从《叶问》声嘶力竭地渲染激进民族主义,到《狄仁杰通天帝 国》里打破古今中外、无奇不有的超级大杂烩。在大陆广阔市场与巨额投资的纵容下,香港电影的胡思乱想登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也更加令人啼笑皆非。

 

“关云长=孙 悟空”成为这种文化胡闹的另一典型事件。本来香港大陆的合拍电影如果能够取长补短,可以大力促进华语电影的成就。可惜,二者不是强强组合,而是把各自的缺 点完美整合了。香港电影失去了现代电影语言与人文精神,剩下的是对历史文化不负责任的胡编乱造;而大陆电影长期面对审查而形成逃避现实主义,以及粗制滥造 也深刻影响了合作片。结果,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我们看到一群群香港电影商人,一部一部地推出电影垃圾,虽然赚得满盆盈钵,却一次又一次地糟蹋民族文化, 侮辱国人的智商与素养。

 

甄子丹是个不错的演员,但是甄子丹版的关云长和孙悟空,还是该休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431190.html

上一篇:Web2.0时代,应该重新定义“传统出版”了
下一篇:科学网大学应以跨学科研究取胜
收藏 IP: 131.181.35.*| 热度|

4 侯成亚 武夷山 黄锦芳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