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Deep parsing 每日一析:内情曝光 vs 假货曝光

已有 3830 次阅读 2016-6-23 23:56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parsing, 逻辑语义

白老师出的那个 minimal pair:
“这家公司卖给张三的内情曝光了。”“这家公司卖给张三的假货曝光了。”

测试一下,现在没有区分:
t0623
结构上粗线条是一样的 没大问题 可是 同位与动宾的区别没表达出来。既然句法大筐子不变,只是 roles miss 掉了,应该可以在语义中间件中轻易解决,透过定语从句的路径以及约束条件。

一觉醒来,在中间件加了一条简单的找逻辑宾语填坑的规则,看看怎么样?改进版:
t06231
这条规则是说,如果定语从句谓语句法完了以后仍然有宾语坑未填满,那么它所修饰的NP就来跳坑,除了 “消息” 类的NP。“内情” 于是被堵在外面 不跳,“假货”当然无所畏惧。至于 “内情” 与 定从 的同位语关系,可以做,但选择不做,因为定语的概念包含了同位语,比同位语大,目前没有感到有细分的必要。
上图中还有一个 catch,“公司”与 "卖给” 的逻辑主语没有做,而只是做了 “公司”与“假货”和“内情”的句法定语关系。目前也选择不做,等到需要的时候也不难在中间件中补。主要理由与上面同,偷懒而已。主语是arguments中最接近adjunct(定语就是一种 adjunct)的角色,细分的必要性不强。当然语义落地真地需要,那就或者在语义中间件补上,或者在落地时候唤醒。


【置顶:立委科学网博客NLP博文一览(定期更新版)】

《朝华午拾》总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986454.html

上一篇:【河东河西,谁敢说SMT最终一定打得过规则MT?】
下一篇:【立委科普:NLP核武器的奥秘】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