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双赢的shopping

已有 2641 次阅读 2016-4-19 04:30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退货, 双赢

双赢是动听的词儿,但社会生活中难得一见,大多是利益妥协。你少吃一块肉,我才能多喝两口汤。不过在家庭生活中,双赢是可以实现的。

LD有点购物狂。很多年前就是这个潜质。当年穷学生的时候,window shopping 也乐此不疲。如今小康了,信用卡又好使,于是每个周末的极大爱好就是没完没了的 shopping,以时装、包包为主。

LD在购物极大丰富以后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就是挑剔。非百分百满意,且必须打折,不买。挑剔的结果就是退货。买了退退了买于是成为我们周末的必演项目。

我们家分工合作,她爱买,我爱退,渐次达到双赢的和谐。怎么讲?

我特别鼓励她放手大采购。这样,她买得开心,我退得高兴。她每花十块钱,就有十块钱的拥有满足感,哪怕后来退回去九块钱的物品。退回的都是曾经拥有,不是不可有,而是看不上。我呢,每退回十块钱就跟赚了十块钱一样,虽然靠它也发不了财,但废物利用而赚钱总是好的。过剩的物品堆在家里看着也烦不是?有时候退货太猛,领导过意不去的样子,说,大汉子去退货怪不好意思,难为你了。我总是说:不为难 我乐意着呢。

也有质量无可挑剔但觉得太贵不值而退的。不过那个退货在她心里是不愿当傻瓜被宰,具有了 educated shopper 的自我满足的效应。她总说:赚我的钱,没那么容易!有时遇到店家吐血大拍卖,淘到自己喜欢的物品,她一面得意,一面也会动恻隐之心,为店家着急:它这生意还怎么做啊,这连本钱都回不来的,我可不想我喜欢的店破产倒闭。我总是说,支持店家的最好办法就是多买它的货,这些过季的产品烂在仓库实现不了价值,资金不周转,还要保管费,不吐血它怎么站得起来。你捡了便宜,可帮了它大忙了。

每个周末都是如此 我一家一家去退货。她就琢磨着如何淘新的东西回来。每遇新发现,价格六折以上,便兴高采烈乐不可支。我遇到退货问原因,就老实把这个双赢的故事告诉柜台小姐,最后加一句,其实是三赢。领导实际上是世界上最好的顾客,从来不空手回家,要都是我这样的顾客,从不问津,店家都要喝西北风不是。

果然是好顾客,奥巴马太太做模特的那家女装店尊她为金牌用户,每有新品先在内部网呈上,还邀请帮助做时装设计的顾客高参。网购一律免费寄送,不设购物下限。而且网上购,一样实体店退货自由,不必麻烦邮寄退货。因此我的负担似乎变重了。可是我退货她也总是同来,顺便又带回什么。商品社会产能过剩,最缺乏的就是领导这样的热情消费者。这不是马克思描述过的共产主义吗?

win win win 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971049.html

上一篇:《新智元笔记:机器的馅饼专砸用心者的头》
下一篇:【新智元笔记:机器的馅饼(续篇)】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