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泥沙龙笔记:机器 parsing 洪爷,无论打油或打趣】

已有 3409 次阅读 2016-2-28 10:20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parsing, 打油, 句法分析

洪: 意志坚定斗志强,红二歧路各相向。大浪淘沙河东淌,顺之者昌逆之亡。

雷: 歧义来了:斗志强

R: 好像是 斗 - 志强,不是 斗志 -  强?

雷: 呵呵,good question

洪: 让懂parsing的机器人泪奔吧

雷: 妹妹找哥泪花流

R: 中文有时候也厉害。比如: 前方吃紧,后方紧吃

洪: 未来人与机器混,后者更会作parsing。人若还想自生存,专说暗语歧满坑。

雷: 不是自找麻烦嘛
洪: 不担心人的智能是水涨船高,但是很多人的确会被淹死。

我: 是斗-志强


@洪爷,服了吧,牛皮不是能吹就吹的吧?你的诗句,人的分析也不过如此而已。戴着放大镜可以找到一个结构的bug:反身状语的“自” 应该跟 “生存”而不是 “想”。除此之外几乎将近差不多庶几就是完美的parsing了,哈哈哈。那个bug我这就去 de。
洪: 乔老爷知人机分,各行其是做parsing。人给机器下指令,言之凿凿是编程。
认知理论解释人,语法government&binding。如今达人瞎胡整,专搞人机互调情。

我:


唉,创造者不得不对自己的创造物啧啧称奇了:这parser咋这么灵呢?连我们洪诗人的话也懂,无论他打油还是打趣。

突然有点想“仰天大笑”了,美梦成真,这一辈子没白辛苦。这个仰天大笑是我的老祖宗李太白说的,他写这首诗就是在我的家乡南陵。上次仰天大笑是我考研的时候,跳了龙门,上了贼船,point of no return,一水的电脑狂,算是入了行(朝华午拾:我的考研经历人生如波,一眨眼30多年了。


记得当年的民科老师跟我说: “这个专业(MT)好,是个交叉学科,容易出成就。学科本身很实用,有前景。” 这是我第一位人生导师,如今得道成居士了。
洪: 以前一直以为伟爷是机器人卧底,专门做parsing tree给机器人通风报信。今天才知道这parsing tree也是给咱们普通人类看的。不过,相比之下,机器人会越看越明白,人却会越看越糊涂,特别是对自己所说话的分析。微言大义啊。
我:
 
洪爷诗兴大发,parser 兵来将挡 水来土屯。鲁棒不止是两个字。

洪:我可真不是什么诗性大发,实在是想逃出连机器都越来越懂的普通人话,才写连机器都瞧不上的油诗。没想到伟爷卧底专给机器写的parser到处捕我,看来不是捕风捉影,而是差点儿捕个正着。我可怎么办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959192.html

上一篇:【李白对话录:RNN 与语言学算法】
下一篇:【让机器人解读洪爷的《人工智能忧思录》(1/n)】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