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对自动驾驶的期许

已有 3474 次阅读 2015-12-20 21:33 |个人分类:其他杂碎|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自动驾驶


我对自动驾驶很期许。人老了,驾车老提心吊胆的,常怕瞌睡和走神,丢了老命不怕,怕的是孩子还不能放下。孩子还没成家立业,老朽不能走。现在看来,自动驾驶比平庸和老年的驾驶人水平要高,就是成本下不来。这符合所有人工智能的期许,就是超越、拒绝、取代平庸。

全自动驾驶成本一时下不来 (马: 谷歌用的那个激光雷达70万人民币),但自动驾驶中的某些技术可以很快使用,在成本可以接受的条件下。

譬如开长途,从旧金山去洛杉矶,对我那是苦不堪言,现在自动驾驶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长途开车没有道理让人盯着路,困得不行就翻车。自动驾驶基本可以确保常规的机械前行。机助驾驶,应该允许人打瞌睡,瞌睡走了,需要人时,再用人。我希望我困了,就按一个按钮告诉机器,我睡一会儿,机器转成全自动驾驶,遇到麻烦了,自动机搞不定了,就扇我一个耳光让我醒来处理。如果扇不醒,自动机就把车开到路边,闪着红灯等警察来。这个总好过困死在路上。有人统计过每年长途开车犯困死在路上的冤死鬼有多少么?据说现在已经有长途开车的类似功能了,就是巡航模式 cruise 的自动控制,自动保持与前车的距离和自动刹车,这些就可以救命了。

我就在谷歌附近上班,在这里常常遇到谷歌的自动驾驶车辆,慢条斯理从容得很,虽然local的交通状况其实蛮复杂的。据说开了好几年只出过两三次小事故,而且都是被人磕碰的,躲闪不及,比绝大多数驾驶员强多了。不知道总是拷贝谷歌的百度自动驾驶进展如何?合时成本可以下来,我们有生之年可否有福享受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944745.html

上一篇:NLP University 开张大吉
下一篇:微博:长得丑也有说法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1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